【地评线】彩云网评:“空姐挨冻”事件当举一反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16:42  来源:云南网

10月16日深夜,海航控股党委班子体验一线员工户外候车感受。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0月16日深夜,北京气温已接近0摄氏度。刚刚从海口北上的海航控股党委书记刘璐、党委副书记徐军带领党委班子成员,身着夏装在海航控股北京基地室外实地感受北京换季后的骤寒天气,体验一线员工户外等车之苦,此事引发社会关注。

  10月9日,一位多年支持海航的白金卡旅客夜晚路过海航控股北京基地,看到有乘务员在基地门口蹲在路边等车,冻得瑟瑟发抖,拍了张照片发给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并留言建议能否想点办法,给员工遮风避雨。顾刚给这位热心旅客回复了“马上”,并批示“各航司立即要解决问题,做好保障各种工作”。

  很快,海航系其他航司乘务员已陆续更换冬装御寒,但海航集团党委在后续工作检查中,发现海航控股仍迟迟未进行相应调整,只是简单下发一纸通告,没有通知乘务员换装也没有相关支持保障,导致乘务员依然衣着单薄身处寒风。集团党委提出严肃批评,于是便有了“海航领导集体身着夏装在寒风中’罚站’”的一幕。

  整个事件中凸显几个问题:其一,“空姐挨冻”是常态。正如那位拍照的白金客户所言,北京最近降温厉害,北京基地有很多乘务员在等车,冻得哆哆嗦嗦,让人看着很可怜。但海航的各级领导身处南方或有空调的办公室,并没有这种体会,所以换装、搭建候车棚之事无人提及;其二,空姐作为一线劳动者,经常执飞温差巨大的南北航线,多年挨冻等车,未必对此没有怨言,但无人听见。此事是经白金客户将照片直接发给了集团“一把手”,才有了下文。可见基层劳动者的声音需要用心“打捞”;其三,即便领导层提出了要求,一些单位、部门仍然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上级要求当作耳旁风,把群众疾苦抛在脑后,仅仅下发一纸公文层层交办,没有拿出解决办法,不跟踪办事效果,致使群众的烦恼问题依然故我。

  依据《劳动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按照规定,航司员工上班期间必须统一着装,但在制度化统一化管理的同时,航空公司也应在气温较低,提供能御寒保暖的制服用于劳动防护,这既是上述法律的要求,也是对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

  “空姐挨冻”事件引发强烈围观,缘于我们的四周有很多类似的一线劳动者:早出晚归的环卫工、风里来雨里去的骑手……而一些领导高高在上,坐在温暖如春的办公室里,如何体会到普通劳动者的“瑟瑟发抖”?眼睛里看不到员工困难、自然无所行动,做好给员工的服务、体恤一线劳动者便成了一句空话。

  其实,给空姐配发冬装、或在基地备有换季衣物、搭建一个临时的帐篷,便可解决空姐们的实际问题,但这么简单的事情却大费周折,关键在于一些管理层干部缺乏责任感与同理心,没有把员工作为宝贵的财富,没有把关爱劳动者落到实处,才导致管理失察,员工挨冻。

  目前,海航已对相关管理干部进行严厉处罚,但这不是单一事件,其他企业、单位要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有效作为,把员工疾苦放在心上,用心“打捞”员工的心声,切实解决一线劳动者的困难,让劳动者真正体会到人文关怀与制度温暖。而这无疑要从领导、干部走出恒温环境、与基层劳动者同“寒”共“热”开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