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九寨沟的这身“冷汗”惊醒了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16:44  来源:云南网

游客声明内容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九寨沟官方发布回应。回应称,一段内容为“购物店内未购买玉石,游客大妈被导游骂到浑身发抖”的视频在网上多处传播,经九寨沟县综合执法部门调查,确认该信息内容不真实。相关部门介绍,10月15日,当事游客因为高原反应严重导致情绪失控,在场导游并未有任何辱骂行为。

  明明是游客产生高原反应导致的情绪失控,却被网络视频说成是“购物店内未购买玉石,被导游骂到浑身发抖”;明明是导游对游客进行安抚,并自费让游客吸氧,却被网络视频说成“遭受导游辱骂”。发生在九寨沟旅游景区的这一幕,原本的事实真相无疑只有一个,然而经网络视频传播、发酵之后却出现结果迥然不同的“神反转”。违背事实真相、歪曲当事人自主意愿、罔顾真实原由的凭空捏造,不仅严重污蔑诋毁当事导游的个人职业素养,对事发地景区的服务水平及对外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还对社会公众的认知判断带来误导。

  九寨沟地处岷山山脉南段,地势南高北低且山谷深切、高差悬殊,北缘九寨沟口海拔仅2000米,到了中部峰岭海拔则均在4000米以上。从九寨沟的地形地貌情况可以看出,普通游客、特别是年龄较长的大妈在景区出现高原反应并非没有可能。眼见游客情绪激动、抽搐,导游出现在事发现场,视频拍摄者将所拍视频上传网络,究竟是出于何种动机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拍摄者对视频的描述,“游客大妈被导游骂到浑身发抖”显然与现场事实严重不符,涉嫌属于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网络谣言。目前,除了对发布不实信息者进行谴责,警方已经表明将对编造、传播、散布谣言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打击,网络视频的拍摄、上传者,将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怎样的法律代价,有请公众拭目以待。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多个“金字招牌”的九寨沟,是万千游客向往的“人间天堂”,偶有自然气候事故、游客导游纠纷等,历来都会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热点。目前,正是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各大景区景点加快恢复常态化经营的关键时候,“购物店内未购买玉石,游客大妈被导游骂到浑身发抖”视频经及时甄别为不实信息,其负面效应得到有效遏止,但无论是给当事景区、社会公众、舆论传媒平台,还是给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肇事者,应该说是再次惊起“一身冷汗”。这身“冷汗”应当促进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当再次面对网络上的涉旅图片、视频等,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来保持理智与清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