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网蝽:林间身披琉璃华裳的仙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1:26:00  来源:云南网
 
  网蝽

  Tingidae

  网蝽科,隶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半翅目,网蝽科。栖息于植被茂密的林间或灌木丛中,为植食性昆虫,国内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照片摄于昆明。

  网蝽科下的物种都为不完全变态昆虫,一生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其中若虫和成虫长相大体相同,区别在于成虫羽化后多了翅膀。不过,本期将重点介绍一下其卵和成虫阶段。

  人们常见的昆虫都是把卵产在树叶的背面或者墙壁的缝隙中,虫卵虽然挺隐蔽,不过依然暴露在外面。而网蝽科下的物种会把卵产于寄主植物的组织里面,这样使得虫卵可以被植物很好的保护着,等孵化成若虫后,才会从植物的组织里钻出。从这一点来说,和某些寄生蜂把卵产在寄主的体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网蝽科中的物种体型都很渺小,成虫大多在5毫米左右,仅比蚜虫大一点。而照片中的这只网蝽仅有2毫米左右。成虫阶段,可以说是网蝽最漂亮的时刻,其胸部分布有网状小室,最惊艳的是其前翅多为透明或者半透明状,翅脉纹路清晰,犹如披了一件薄纱。照片中的网蝽,翅膀几乎透明很像蜻蜓翅膀,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各种金属色,带人们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

  目前已知全世界共有2000多种网蝽科昆虫,我国记录就约有200种,想要真正熟悉它们,还需要时间。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