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7:19:12  来源:云南网
十月二十一日,社区工作者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为隔离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截至10月21日凌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南、贵州、北京、河北、湖北、青海10个省区市。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向多地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病毒的狡猾性,疫情的反复性,在这次波及10个省区市的疫情传播中再一次得到验证,给我们敲响了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的警钟。从全球范围看,新冠病毒传播以来已经导致2.4亿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491万,危害可谓十分巨大。从国内情况看,31个省区市21日当日确诊病例43例中,既有境外输入的15例,也有本土发生的28例,而且本轮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尚未完成,疫情源头还未确认,这更证明了防控的复杂性与艰巨性,须臾不敢掉以轻心。我们一定要坚决遏制当前局部地区疫情扩散蔓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遏制疫情蔓延是生命至上的需要。疫情爆发以来,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想尽一切办法、付出一切努力,尽全力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过来。新冠疫情在一些省市再度出现后,我们总能看到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紧急派出医疗专家组指导当地抗击疫情。这就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折射,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守。

  遏制疫情蔓延是巩固成果的需要。中国取得世界有目共睹、全球广为称道的防疫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疫情肆虐之下最为安全的国家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下最大决心、倾全国之力,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期间,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抗疫前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400多人为抗疫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有最宝贵的生命代价,必须守住、必须珍惜。

  遏制疫情蔓延是长远发展的需要。我国人口多而资源有限,国情不允许任何浪费,要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支撑全社会较高福利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模式。而每次疫情反弹,就需要进行大面积核酸检测,乃至局部按下“暂停键”。强国建设、复兴梦圆的更大后劲和坚实支撑,也需要我们遏制疫情、节约资源。

  面对疫情,我们必须打赢抗疫成果保卫战,坚决遏制住当前局部地区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尽量减少干扰因素,心无旁骛投入强国建设,为中国梦的实现打好基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