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在云师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21:05:24  来源:云南网
 

  11月1日,“中国共产党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历程”专题展、开幕式暨巡展启动仪式、第四届“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西南联大物证捐赠仪式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举行。系列活动旨在回顾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光荣历史,追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出丰功伟绩的联大英才,缅怀为国家和人民壮烈牺牲的联大先烈。

  据悉,此次举办的“日月经天 百川归海——中国共产党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历程”专题展,以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为主要脉络,浓缩了自长沙临时大学始至新中国成立前后,联大党组织从组建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和伟大实践,首次全面而忠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西南联大党组织秉持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光荣传统,始终走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最前列的光辉战斗历程。展览中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西南联大共产党人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始终坚守理想、不怕牺牲、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崇高风范和伟大精神。

  同时举行的第四届“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聚焦西南联大的红色历史文化,着力于传承西南联大的红色基因,弘扬西南联大的革命精神,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做好西南联大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西南联大校友亲属向西南联大博物馆捐赠手稿、笔记、“飞虎队”夹克、腰带、军毯等珍贵物证。这些物证是西南联大师生教育救国、读书报国、投身抗战,投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实物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教育意义。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