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云南秀 昆明南屏街被“搬”入上海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00:29:00  来源:云南网

昆明南屏街被“搬”入上海进博会。彭锡 摄

昆明南屏街被“搬”入上海进博会。彭锡 摄

昆明南屏街被“搬”入上海进博会。彭锡 摄

  总督署、龙井街、西院街……11月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走进云南人文交流展演区,一幅巨大的“老昆明地图”的浮雕就展现在大家面前。原来,该馆情景复原了南屏步行街的主要场景。除此之外,还集中展示了云南中华老字号、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旅游等元素,在进博会的国际舞台上秀出“人文云南”,为进博会添彩。

  据介绍,本届进博会云南人文交流展演区荟萃了16家独具特色的云南中华老字号企业和11家云南非遗企业组团亮相,涵盖食品、中医药、茶叶、眼镜、文化、工艺美术等多个行业及陶器烧制、传统拓片技艺、茶艺制作等多个项目,旨在通过进博会这一全球贸易盛会,向中外宾客集中展示云南中华老字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在与各界交流与合作的同时,让云南中华老字号和云南非遗项目获得赋能,赢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云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秘书长郁丽霏告诉记者,进博会的云南人文交流展演区面积共有405平方米,其展区设计取材于昆明南屏街,除了昆明老地图之外,包括装饰用的一些门栏、标识等也体现了昆明乃至云南特有的老街形象。

  “可以说我们将整条南屏街都‘搬’到了上海,就是为了更好展现云南的文化底蕴,展示云南的民族风情,体现云南产品的品质。”郁丽霏说,“在参展过程中,我们不仅展示了云南的老字号,同时也在展示云南的文化以及企业的品质和价值,展示人员也是身着民族服饰盛装出席,体现了云南的民族特色,以便让世界感受到我们云南的风采。”

  在这个展区,大家既可以品尝宣威火腿、潘祥记鲜花饼、昭通万和乳腐等云南知名食品,品茗云南六大茶山、云南农垦集团勐海八角亭带来的普洱茶,又可以一睹全国著名的“木雕之乡”——大理剑川华艺木雕老字号带来的木雕屏风与木雕精品,以及云南走夷方老字号带来的木纹金茶具、饰品等,还可以现场参与体验传统拓片技艺、陶器烧制技艺等12个云南非遗项目等,好吃又好玩,带来不一样的云南体验之旅。

  记者了解到,本次云南人文交流展区依托进博会的平台,致力于打造一场集品牌文化、产品展销、技艺展演、互动交流、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文化盛宴,向中外来宾集中展示云南中华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彰显“七彩云南、千年滇韵”的独特魅力。此外,在进博会中央广场,还设置了云南综合形象展区,集中展示了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成果以及云南的扎染、刺绣、银器等非遗物质文化展品等。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赵岗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