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二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1:20: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实习生 谢岳兰)11月5日至6日,云南省第二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职业技能大赛云南赛区选拔赛在昆举行。来自全省15支参赛队伍、65名参赛选手代表队齐聚昆明同台竞技,大显身手、大展风采。

赛事现场 谢岳兰 摄

  本次大赛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宗旨,旨在激发全省养老护理人员们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职业热情,进一步提高云南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良好、规模适度、基本稳定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助力云南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此次省级选拔赛为全省一类赛,是我省养老服务领域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获大赛前三名的选手,将被授予“云南竞赛技术能手”。本次选拔赛实行单人赛,比赛由理论知识考核和实操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实操部分又分为基础照护、生活照护、康复护理等项目的操作技能考核,竞赛试题由命题组统一命制。竞赛试题命制依据国家民政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的要求及老年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检验护理人员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运用,以及职业素养和人文关怀的胜任能力,最终角逐出4名优秀选手代表云南省参加12月在江苏举行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赛事现场 谢岳兰 摄

赛事现场 谢岳兰 摄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曹陈畅示,表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旨在通过竞赛集中展现一线养老护理员的工匠精神和动人风采,让全社会了解和认同养老护理员职业,传播科学养老护理知识,吸引更多人才积极投身养老服务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关爱养老服务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省民政厅将继续加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到2022年实现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名。同时,通过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加强激励保障等方式,推动养老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服务人员,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