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滋润花色俏 荞麦种出“甜”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7:16:55  来源:云南网

荞麦种出“甜”生活

荞麦种出“甜”生活

荞麦种出“甜”生活

  当前,正值秋播荞麦的盛花期,也是休闲观光的最佳时期。11月6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在澄江市举行荞麦、燕麦及藜麦新品种成果推介会,展示推介荞麦科技成果,探讨荞麦如何进一步与澄江田园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更好促进农旅融合、同频发展。

  在澄江市右所镇马房村,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所荞麦专家王莉花研究团队自主选育的苦荞品种“云荞1号”早已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与“红花甜荞”艳丽的红色小花交相辉映,形成了红与绿两种截然不同的荞麦花海风景,加上旁边田块里种植的大白藜麦也结出了一串串淡紫的果实,多姿多彩的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人们徜徉在花海中,感受着灿烂如织锦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澄江烟后荞麦种植在2万亩左右,约占烤烟种植面积的30%。”王莉花分析,烟后种植荞麦好处多多,可以充分利用烟后空闲地,增加秋粮生产量;烟-荞麦轮作种植的烟后荞麦能吸收植烟土壤残留养分,有利于烤烟提质增效;荞麦需肥量小,烟后种植荞麦基本上不需要增施化学肥料,有利于对农业生态和高原湖泊的保护。为此,团队与玉溪市农科院、澄江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利用烟后荞麦、藜麦多姿多彩的自身色彩和营养价值,探索打造美丽田园风光,促进农旅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荞麦是云南省重要的小宗粮食品种之一,依托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王莉花团队围绕“烟草+苦荞”轮作模式,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储备,选育出“云荞1号”“云荞2号”等一批高产优质、生育期短、加工品质优、抗病性好的苦荞新品种示范推广,同时加快红花甜荞、白花甜荞等观赏性甜荞新品种,以及黄藜麦、白藜麦、大白藜麦等藜麦新品种的示范推广。

  荞麦虽“小”也有大作为。王莉花表示,打造澄江抚仙湖流域荞麦生态旅游新业态只是起点,下一步将加强攻关,以新品种、新技术拓展荞麦、燕麦、藜麦应用领域,提高其增值增效空间,让荞麦也能种出“甜”生活。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