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中国反垄断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9:3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经济观察)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中国反垄断迈上新台阶

  国家反垄断局18日正式挂牌。多名权威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中国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日趋受到广泛关注的背景下,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意义深远,是中国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  

  为何专设“国家反垄断局”?

  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原先分别由中国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承担的反垄断执法工作统一归集,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成为专门负责反垄断执法的机构,同时承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日常工作。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晨颖表示,此次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挂牌,是继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反垄断执法统一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中国反垄断执法的体制机制,提升反垄断执法工作的统一性、权威性。

  张晨颖介绍,国家反垄断局下设的部门,分管政策协调、垄断协议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调查、经营者集中审查,按照反垄断法规则进行分工,有助于提高执法的专业性和执法效率。此外,机构大幅增加人员编制,充实了反垄断监管力量。

  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看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是落实中国高层关于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的重要部署,表明了中国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决心。

  黄勇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全面深化改革渐渐迈入深水区,垄断案件将日益复杂,反垄断执法机构也将与科技巨头、跨国公司、国有企业等深度博弈,这对反垄断执法的资源和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黄勇表示,此次国家反垄断局下设的新部门,相比于此前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显著地扩充了人员编制,执法的专业性和复杂案件的分析、博弈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国家反垄断局”成立有何重要意义?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国反垄断执法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与进步,为中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坚实基础。”黄勇说,这使中国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黄勇表示,当前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案件也是全球公认最具复杂性的。

  “如何能够通过专业、公正的执法,促进中国数字产业依法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占据未来产业和技术高地,并为百姓带来更多的选择、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更便利的生活,需要反垄断执法机构以权威、专业的执法予以回应。”黄勇说。

  在黄勇看来,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也是紧跟全球反垄断的发展趋势。他指出,美国、欧盟等全球较早的反垄断法域,已拥有多年实施反垄断法的历史,并设立了独立、庞大、权威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政府的反垄断编制近千人,足以有效应对各种规模的企业。

  “相比之下,中国反垄断执法还承载着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特殊使命,拥有强大、权威、高效、专业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也能使中国反垄断执法未来在博弈过程中,占据更加主动的有利地位。”黄勇解释道。

  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亦是为了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的重要部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强调,市场经济的“繁荣”与“有序”相辅相成,仅有所谓自由竞争而无监管规范,任何“繁荣”都不可能持续。监管是现代市场经济国家的重要政府职能,也是优化资源配置与维护社会和谐的基础制度条件。

  “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将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给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释放更多要素资源与市场空间,促进其更高质量发展,从而优化供给结构和质量,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郭丽岩说。(刘亮 刘文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