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40:39  来源:云南理论网

  作者 陈林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各界干部群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高等学校承担着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方面责任重大,当前应及时将全会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领会精神要义。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组织好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各高校应及时组织思政课教师聆听中央宣讲团和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集体备课会等,不断提升理论水平,确保思政课教师的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读《决议》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学习。要广泛阅读主流媒体发表的关于解读全会精神的理论文章,通过各种途经系统深入学习,确保掌握领会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认真研究把全会精神融入教学。一要抓住全会精神的核心实质,根据开设课程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要讲清楚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清楚“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引导学生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对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三要融入“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要跟学生们讲清楚“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讲清楚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找准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法与路径。在宣传全会精神过程中,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可以利用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或找到他们思想上的困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习全会精神。在讲授全会精神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可以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所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从而引导学生以史为鉴,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也可以利用网络途径,参观党史学习教育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们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精神。各高校还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教学,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发挥敬业精神,潜心教书育人,精心开展教学研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找准切入点、连接点,将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