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烟为什么也会得肺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3:10:01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不吸烟为什么也会得肺癌?

问:不吸烟为什么也会得肺癌?

答:复旦大学胸部肿瘤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海泉教授说,吸烟确实是引发肺癌的确切原因,但肺癌并不是“吸烟癌”,它们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我国女性肺癌患者上升,她们都不吸烟,但绝大多数是肺腺癌。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曾经做过两项临床研究,一个是从2013年8月~2014年8月期间在上海市闵行区几个社区对11332名参与者进行LDCT筛查。

另一个临床研究是2012~2018年通过LDCT对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6家医院的8392名医院员工进行的定期健康检查以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Bundang医院的数据。

这些研究都发现,非高危人群的肺癌发病率并不低,如非吸烟者的检出率比吸烟者高,女性的肺癌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等。日本与韩国的研究也得到了类似结果。

因此,至少在亚洲,非高危人群肺癌高发的程度需要引起重视,要给予妥当的预防和筛查。

(刘轶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