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梅”开七度,我们该读懂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7:38:00  来源:云南网
11月29日,梅西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由《法国足球》杂志主办的2021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在巴黎夏特莱剧院举行。经过缜密投票和算分,最终梅西获得了2021年度金球奖。有媒体称,7座金球奖得主前无古人,相信在很长时间内也会后无来者。

  金球奖是足坛的美丽认可。这个由《法国足球》举办的奖项,是世界足坛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1994年之前,评选对象限定为欧洲球员,在1995年之后,评选范围扩大到欧洲足球协会所属成员国俱乐部成员,2007年扩大为全世界所有足球运动员。

  2021年金球奖评审,由来自180名世界各地的记者组成,每名评审员按照要求,在《法国足球》提出的50人候选名单中,依次按照1-5分的小顺序投出5名球员,评选标准包括球员个人表现、球员素质、职业生涯、球员人品等,最后按照得分高低评选出年度金球奖获得者。

  评奖不以单项论英雄。金球奖主办方高层曾表示,金球奖不只是看进球,也不只看冠军。34岁的梅西,在今年夏天率领阿根廷队夺得美洲杯冠军,取得职业生涯重大突破,本人也获得该届赛事的最佳球员及金靴奖。在俱乐部层面,梅西虽然上赛季在巴塞罗那仅收获一座国王杯,但是个人数据十分亮眼,以30粒进球获得西甲金靴。

  凭综合表现拔头筹。有足评者认为,梅西本次再捧金球奖,与他的综合表现不无关系。梅西拥有最佳球员、第一射手、助攻王、全场最佳次数第一人和十项数据榜首的战绩,还带领阿根廷队接近晋级世界杯。这些积累,都为七获金球奖奠定了基础。再者,以梅西之力,亦提升了美洲杯的关注度,也为再夺金球奖增添了重磅砝码。

  美妙的足球故事,是拼出来的。梅西说,自己知道想要什么,也明白成功必须通过努力和尝试。这位天赋异禀的男人,在追梦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不断超越自己,刷新历史。他曾带着伤痛拼搏,也曾离开熟悉的巴萨体系作战,尽管面对不少新的挑战,但追求足球事业的那柄执着火炬在内心从来未曾降温。

  美妙的足球故事,背后有人格魅力。网上有球迷评论,梅西以其精湛的球技和高尚的人品,赢得了整个世界球迷的心,拿到七座金球奖名副其实。还有网友认为,梅西让世界为之敬仰,其首要的就是谦逊的人品,对球迷的尊重,以及每场比赛中对对方球员的尊重。可见,人格魅力像金子一般宝贵,是创造事业辉煌不可或缺的软支撑。

  美妙的足球故事,靠和谐的团队精神演绎。梅西说,赢得的那些金球奖,都是团队的胜利和良好工作的结果。只有球队整体表现好,个人才能闪光,这是有内在逻辑的。毋庸讳言,国际体育竞技成绩与国力有关,这包括对各个领域的投入,如项目推广、青训投入、联赛建设等,都需要真金白银垫实底子。但事业理想、良好的激励管理机制,更为重要。如果只是把踢球作为马甲,一味搞“无利不往”,内部腐败丑闻频频爆出,人心一盘散沙,就很难出球星、拿冠军。梅西在“大巴黎”足球俱乐部,感到过得非常开心,自然就有好心态期待新的挑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