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连续7年1.3万亿斤”了不起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7:14:40  来源:云南网

  10月20日,农民驾驶收割机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田间收获水稻。张春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周国祥

  12月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粮食产量数据。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国粮食再获丰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这是辛勤获得的丰收。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1年,疫情、旱灾、洪灾等灾害,严重影响一些地区的农业生产。河南等地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西北陕甘宁局部地区阶段性干旱,秋收时期华北和黄淮海地区出现连阴雨天气,对部分地区秋粮产生一定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粮食产量再攀新峰,实属不易,是人努力、政策好、市场旺、基础牢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生活中,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厉行节约,树牢危机意识,让每一粒粮食都发挥最好效用,绝不铺张浪费。

  这是意义重大的丰收。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历史关键节点上,在世纪疫情的深刻影响下,丰收的粮食必将进一步夯实中国人“稳坐钓鱼台”的底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豪气、“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无论世事风云变幻,我们必须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而且要装着自己的粮食。

  这是激人奋进的丰收。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严峻复杂。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可以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是应变局、开新局的根基,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有丝毫忽视和放松。唯有再接再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紧紧抓住“良田、良种、良机、良技”四个关键点,增加粮食生产投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始终保证粮食的高产丰收,始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才能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筑牢坚实的基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