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别再让“硕鼠”啃食百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7:14:40  来源:云南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期,多地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粮食购销系统不少违纪违法案件浮出水面,国家粮库许多“硕鼠”现出原形。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用铁的纪律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人民点赞,百姓称快。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三农问题和粮食安全,从来都是国之大者。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念好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的经。而要守护好粮食安全,两个环节不能忽视,一个是生产环节,一个是流通环节。前者要确保多产粮、产好粮,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后者则要使进入国库的粮食安全无虞,不能让“硕鼠”任意啃食。肥了蠹虫、苦了百姓。

  从已经曝光的案件看,各地粮食系统腐败频发、问题严重,“硕鼠”猖獗、无处不在,到了必须惊醒、必须整治的地步。把“升溢粮”当“摇钱树”,靠“转圈粮”“空气粮”空手套白狼……粮仓腐败行为几乎贯穿粮食购销的所有环节。在收购环节,存在虚报数量、以次充好、以旧当新、虚假收购、压价压级、拖欠粮款、冒领补贴、搞“转圈粮”等问题。在销售出库环节,则空进空出、虚报损耗、掺假使假、吃拿卡要。在储存环节,亏库短量、擅自动用置换、盗卖等手段靠粮吃粮。

  这些问题的原因出在哪?一是权力过大,“一把手”拍板就能私自出售“升溢粮”,私下确定“出库费”,虚列运费装卸费等支出项目,挪用出借公款将利息据为己有。二是监管缺位,包括内部监督失效,外部监督乏力。三是管理混乱,不少基层粮库因为没有建立健全粮食购销管理规定、粮食仓储保管规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成了滋生各类问题的重要原因。

  怎么应对?一要加大粮食系统反腐力度,形成震慑,绝不姑息养奸,绝不养虎为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不想、不敢、不能氛围。同时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检查、专项检查和突击抽查,坚持从严监管,依法惩处涉粮案件。二要建规立制,完善制度规范,扎紧粮食收购、储存、经营全过程所有篱笆,不在制度上留有空间,不给腐败分子可乘之机。三要切实加强粮食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聚焦问题抓好整改,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及时对粮食系统账目进行全面审计,摸清家底,查找问题,以案促改,做到单位领导、财务人员、经营人员、保管人员等各个环节互相监督、互相制约。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这是几千年前老百姓就发出的呼喊。如今粮食系统的“硕鼠”靠粮吃粮、监守自盗,是对社会风气的严重败坏,是“老虎”“苍蝇”的滋生土壤。若不对其严加整治,必然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我们必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坚决遏制粮食系统腐败蔓延势头,守护好大国粮仓,别再让“硕鼠”啃食百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