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商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授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5:30:02  来源:云南网
比赛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为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金课”,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日前,云南工商学院举办了第二届“课程思政”说课授课大赛。

比赛现场。供图

  此次比赛涉及学校所有专业的主要课程,要求各参赛教师厘清本课程设计思路,理顺课程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根据课程内容有效融入思政元素;要把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融入教学过程;要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什么样的人等内容融入教学中。

会计学院教师参赛。供图

  比赛历经一个月时间,经过校级层层选拔,20名教师最终站上了决赛讲台,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内容分为说课、授课两部分。说课部分,教师分别对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思路、教学手段进行阐释,授课部分则随机抽取课程某一章节进行讲解。

师生参与活动。供图

  “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考验。一方面,比赛能够帮助我们很好地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这也是老师之间非常难得的交流机会,通过大家的思维碰撞,给予了我更多教学授课上的灵感和启发”,参赛教师石晴说。

  云南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勾英表示,践行课程思政理念,教师要先行。通过竞赛这样的方式,其目的就在于“以赛促教”。未来,学校将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评价体系,并通过大量的专题培训、发掘优秀案例、形式多样化的竞赛等形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