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呼吸面罩……请查收这份《家庭应急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6:46:54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近日,昆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昆明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聚焦家庭安全,结合家庭应对处置实际,编制印发了《昆明市突发事件家庭应急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旨在进一步增强全市各个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家庭应急知识,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提升家庭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萍 摄

  《指南》包括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两大要点,聚焦9大类家庭常见风险隐患,从实用性、操作性和规范性出发,详细阐述了应对一般家庭突发事件应该包含的主要步骤,系统性地指导广大市民开展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其中,《指南》列举了地震、洪水内涝、火灾、燃气泄漏、漏电短路、食物中毒等60余种常见事故灾害可能涉及的风险隐患,同时提供了详细的家庭紧急物资建议清单,建议家庭准备应急灯、救生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呼吸面罩、方便食品、常用医药品和医药急救用品,以及家庭重要文件资料等内容。

  ——基础资料清单化管理。《指南》明确了37项家庭应急物资建议清单,指导家庭对周边避难场所分布,派出所、消防、医疗机构位置及联系方式,社区、物业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并将相关信息登记建档。

  ——全面摸排和识别家庭风险隐患。《指南》列举了地震、洪水内涝、火灾、燃气泄漏、漏电短路、食物中毒等60余种常见事故灾害可能涉及的风险隐患,更好地引导家庭结合实际,对可能面临的突发事件及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隐患进行摸排和识别。

  ——畅通预警信息获取渠道。《指南》提供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城镇火灾、社会安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以及社区突发事件、公众媒体预警信息渠道等7大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获取渠道,可引导家庭通过有效的渠道快速获取监测预警信息,提升家庭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规范应急处置流程。《指南》明确了疏散撤离、报警求助、紧急避险、控制危险源、医疗救护等各类应急处置措施,并对家庭成员分工给出指导性建议,有利于家庭有序实施应急处置、有效进行医疗救护。

  ——指导规范信息报告。《指南》明确了突发事件发生后,主要的报送渠道和需要报送的信息要点,包括事件基本情况、危害程度、已采取的措施和相关请求等,有利于救援人员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提出应急保障建议。《指南》结合家庭实际,指导性地给出了家庭应急保障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安装水、电、气等监测设备,通过各种途径、形式参加应急救护、应急逃生等应急处置培训,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逃生技能,力求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家庭或成员接受过应急处置培训。

  ——提供了详细的附件清单。《指南》附带“家庭应急处置卡模板(地震灾害)”“家庭应急物资建议清单”“家庭应急人员信息卡模板”。其中,信息卡包含人员基本信息和紧急联系人,还可添置卫星定位芯片,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由家庭成员随身携带,以便家庭成员失散后查找和识别。

  目前,《指南》已正式印发至各县(市)区。为便于公众知晓,还将制作配套的动画片、宣传海报、动漫图解,并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将相关信息有效推送至广大家庭。通过《指南》作为家庭应对突发事件的工具,可以直观高效地引导家庭成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规范有序、快速响应,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伤害,共筑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