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重温度 讲精度 有力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9日 07:48: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晓波)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云南公安机关树牢宗旨意识、坚守人民立场,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重温度、讲精度、有力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开门纳谏听民意,向“两代表一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媒体记者及群众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召开开门评警座谈会91场次,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540余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一周年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问题清单和教育整顿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提升群众满意率。深入开展“百名局长千名所长大接访大走访”活动,上门走访1810人次、带案下访1115人次。同时,采取广泛听取意见、电话回访、群众评议、现场回访、民主评议等方式,让群众对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办事公开满意率、办事效率满意率、廉洁从政满意率、便民措施满意率均达98%。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严格落实“一校一警”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完善“警校家”护学岗机制,推动交、巡、所职能融合,全面防范矛盾风险,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师生安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对2018年以来发生过适用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农村公路平交路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采取设置警告标志标牌、减速带、警示爆闪灯等“三必上”措施提升道路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已对566个路段完成治理。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创新推出17项车辆驾管业务进派出所便民举措,创新推广委托国内近亲属代办居民身份证换领举措,共帮助400余名因疫情滞留国外公民换领居民身份证;全面落实202项“最多跑一次”承诺事项,建成覆盖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的194个“公安自助便民超市”,实现98%的户籍管理业务和70%的交通事故处理业务“一网办”,为85万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难题。

  结合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边境地区公安部门扎实开展“六查六强”主题实践活动和“查隐患、强措施、固屏障”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全力构建“全警、全民、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反诈联动劝阻机制,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联合各类媒体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校园预防宣传、主题教育等活动。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实现“两降两升”目标:立案数、经济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20.74%、21.83%,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同比上升46.32%、101.7%。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