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商学院:校企合作助推人才培养和就业“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9:38:20  来源:云南网

  在云南工商学院,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一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同时,就业工作也被定位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书记、校长亲自指导,全员服务就业的良好局面。

  云南工商学院校长周刚说:“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其中,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学校教学工作最显著的特点。而学生高质量就业,就是教学成果的试金石。

  云南工商学院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聚焦名企资源,建立起广泛的校企合作,与华为、京东、360Adobe、科大讯飞、金蝶、昆药集团等行业一流企业建立了全面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打通了从人才培养到实习实践,再到就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早在2014年,云南工商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与华为共建了ICT学院成了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建核心专业课程,引进华为IE高级技术人才为学生“双师型”授课等。近年来,先后有上千名学生获得HCIE等证书。3月,学校与华为再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面向鲲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20213月,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昆药集团正式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学校根据企业要求,通过开展定向班等方式进行“人才定制培养”;昆药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也成为云南工商学院的就业合作单位和教学实习见习基地。在毕业生就业方面,企业采用“试用—转正”的模式优先录用学校毕业生

  学校大健康学院目前也与数十家医院达成校院合作,其中三甲医院达到22家,为护理学专业的同学提供了“实习到就业一步解决”的特色就业模式。20215月,护理专业的636名同学前往16家三甲医院展开实习。期间学校通过多种举措,为实习同学争取更多留院就业的机会。

  建筑工程学院与企业共建卓越班也是校企合作促就业的典型案例。企业以真实的项目为学生毕业设计提供选题。从毕业设计选题到毕业答辩,整个毕业设计过程均由企业和学校按照行业标准进行指导和要求,力求合格后的学生既满足学校人才培养要求,也满足行业需求。最终,学校和企业一起对学生的项目成果进行考核,被企业考核通过的学生,可选择直接与企业签署录用协议。

  截止2021年底,云南工商学院累计与近百家行业知名企业达成深度合作,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同时,学校还在持续加大力度开发新的校企合作对象。并对企业的知名度、专业领域权威性、就业要求等各方面提出更高标准。

  深耕校企合作渠道,云南工商学院就业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并被教育部遴选确定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截至202112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8.57%

  云南工商学院供稿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