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答卷人】龙晓峰:香格里拉的一头倔牦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8:04:00  来源:云南网

  小学二年级那年,看着一贫如洗的家,他悄悄收拾好书包,上山当起了放牛娃。他没有怨言,只是望着村子,心里有了一个决定,“不能再这样穷下去了,一定要让家家户户富起来!”

村民与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

  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三坝纳西族乡安南村的80后龙晓峰长大后,带领乡亲们种起了中药材,他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市场更是如此,由于经验不足,龙晓峰不但赔光了家底,还欠了乡亲们的租地费。“差这么多钱,他会不会跑了”“那小子完了,以后日子难过了”……流言蜚语不断在村里传开,倔脾气上来的他没有灰心 “这没有什么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再爬起来”,龙晓峰又把目光放到了不被人看好的家乡传统产业——牦牛养殖上。

龙晓峰交代牧民养殖牦牛要注意的问题

  2018年,龙晓峰在安南村投资建设的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建成投产。基地通过圈养和散养相结合的方式,大大缩短了牦牛的养殖周期,提高了养殖效益,不但还上了村民们的欠款,还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新的致富路。“牦牛适合生长在海拔3000多米以上地区,一般要6年才能出栏。我们通过保种改良的方式,2年就可以出栏,提高了出栏率。”龙晓峰告诉记者。

雪山下的牦牛牧场

  同年,龙晓峰被推选为州、市、乡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使这头“倔牦牛”更倔了。他倾其所有发展牦牛产业,推广新的牦牛养殖方式。“圈养牦牛,没听说过。这能行么?跟着他干两年试试。”村民将信将疑地开始跟着龙晓峰养殖牦牛。基地建成投产当年,安南村村集体经济上交村委会经济收益5万元,向农户收购1000余头成品牛,循环出栏牛560余头,实现经济收入600余万元。2020年11月,安南村整体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21年龙晓峰免费向农户发放2500亩青贮饲料种子,农户每亩收入4000元左右,带动了800余户农户增收。向农户收购2000余头架子牛,带动3000余户农户6800人增收,每户增加收入8000元左右。 2020年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

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牦牛群

  目前,龙晓峰引进优质的种公牛,准备改良传统牦牛品种。改良成功后,新的牦牛品种将进军高端市场。三坝乡的牦牛养殖产业将发生质的改变。

  2021年,三坝纳西族乡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00余元。

  云南网记者 普建彬 摄影报道 云南网、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宣传部联合摄制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