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云岭大地 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第21批赴滇“博士服务团”云南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8:08:00  来源:云南网

  2020年12月,2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云南挂职。一年来,博士团成员倾力作为,服务团工作成绩显著。

  据了解,博士服务团项目是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年来,第21批赴滇博士服务团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人才培养作用,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本次博士服务团成员覆盖了8个省直部门、3家省属国有企业、2家省属医院和9个州市,共引进和对接项目35个、资金31.8亿元;签订和商洽协议42个;牵头制定制度文件98个;形成调研报告83篇;建立专家工作站9个。

  据介绍,第21批博士服务团到云南服务锻炼以来,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号召,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破题解困有成效。博士服务团一方面克服着陌生环境带来的各种挑战,另一方面精细开展实践调研,寻问题、找症结、探路径、求突破,千方百计力求推动挂职地区或单位从并跑向领跑迈进。张红博士牵头围绕跨境贸易金融结算、银税互动、平行汽车进口、政策性贷款支持等7项试点任务的堵点、难点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列出53项任务清单;黄生斌博士走遍了昭通11个县市区、80多个乡镇街道,发现昭通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以新时期‘三品一标’(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引领昭通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等。

  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整合资源有成效。博士服务团成员运用各种资源,牵线搭桥,内引外联,积极帮助挂职地区引进了一批合作项目、技术和智力,促进派出地区与接收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郭怀广博士推动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在昆明设立生鲜农产品、普洱茶2个直播销售基地,累计销售额17亿元;李天国博士争取团中央设立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玉溪专项,吸引全国各高校100支队伍师生走进玉溪、服务玉溪、推介玉溪。

  立足岗位、主动担当,推动发展有成效。博士服务团成员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出色完成了分管和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朱长存博士牵头研究自贸试验区机制体制优化提升工作,起草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制体制优化提升方案》(送审稿)以及系列配套文件;田野博士牵头拟定《红河自贸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加快推进红河片区平台公司改革。

  传道解惑、授之以渔,人才帮带有成效。博士服务团成员紧紧围绕云南中心大局,主动作为,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王玲博士通过组织学习班、召开论坛、邀请远程专家授课,以及申报科研立项,开展学术指导等方式,多维度提升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影像诊断和科研水平。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滇工作期间,通过开展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四进”活动,不定期在各单位、高校、企业或医院举办博士讲堂,在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服务。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将博士服务团作为云南吸引聚集高层次人才重要依托,作为推动云南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为确保岗位需求与博士专业特长精准对应,确保来得了、待得住、干得好,省委组织部在做好博士服务团的办公、就餐、住宿等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还依托定期开展博士服务论坛、专题讲座、集中调研等系列活动,为博士服务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