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答卷人】李金莲:绽放在雪山脚下的金莲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8:23:00  来源:云南网

  李金莲,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傈僳族全国人大代表,荣获“迪庆州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迪庆州扶贫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调解能手”、“云南好人”等各项荣誉,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攀天阁乡新乐村。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局面,2016年大学毕业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的她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帮助老人使用微波炉,教村民用智能手机;劝导留守儿童返校读书;带头整治村庄卫生,领着大家植树;学习中草药种植技术,带头实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进村入户讲扶贫政策,向上级反映村民生产生活困难……

  2017年当选为第十三届迪庆州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多次参加了法检系统开展的调研、监督活动后,李金莲对司法工作有了一些了解和向往。201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书记员。因为她深刻地意识到,乡亲们不仅需要吃饱穿暖,还需要在法治文明上“脱贫致富”。

  2020年4月,单位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金莲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语言的优势,积极开展双语调解。与同事们一起成功调解了农民工欠薪维权、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等60多个案件。现在,“金莲调解工作室”有汉族、藏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的成员组成,越来越多的“金莲”参与到调解工作中,积极发挥“双语”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始终做到用各民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进行调解。

  云南网记者 普建彬 摄影报道 云南网、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宣传部、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摄制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