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 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22:46:42  来源:云南网

  202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云南始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过去的一年,我省民生领域相关统计调查指标情况如何?有哪些成绩和亮点呢?

  在2022年云南省两会期间,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黄锷介绍,过去一年,我省居民收入增长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物价低位、平稳;就业超过预期……在民生保障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增长10.2%!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666元

  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6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9.1%)1.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7.8%,实现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目标。”黄锷说。

  同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快于城镇居民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88,比上年缩小0.04,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从收入结构看,随着我省经济运行有序回升,减负稳岗扩就业、重点群体精准帮扶等因素带动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在各项收入中是最快的,成为居民增收的“定盘星”,比上年名义增长14.2%;从脱贫县农村居民收入情况看,2021年,我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和全省农村水平,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  

 
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0.2% 物价低位、平稳

  2021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0.2%,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远低于3%左右的年度控制目标。

  黄锷表示,全省物价的平稳,得益于两方面的因素,首先是随着云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省内市场供应得到有效保障。其次,我省农业的快速发展,对于稳定云南“菜篮子”主要商品价格运行,保障基本民生发挥出重要作用。

  此外,在就业方面,2021年,云南城镇新增就业继续增加,农民工规模持续扩大,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与全国一致,明显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杨萍

》》点击进入专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