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昆明“冰爸冰妈”的高原冰球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07:23:00  来源:云南网
果果(左)在比赛中

  放学铃声一响,王增文就像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女儿小跑着从学校出来,王增文立即接过书包,拉起女儿就往车里钻。女儿几乎每天都要去红塔体育中心练习冰球,和时间赛跑成为父女俩的必修课。

  王增文的女儿果果今年8岁,倔强、机灵的她已是冰球场上的“元老”,有4年球龄。

  爱女心切的王增文,是大家口中的“冰爸”。为了支持女儿学冰球,王增文将业余时间全部花在了孩子身上。“我平时除了上班,不是在冰场边陪着闺女上课,就是在去冰场的路上。”王增文说,一周至少5天的冰球训练课,父女俩从南市区奔到北市区再到呈贡,坚持了4年。寒假期间,除了参加昆明市的冰球训练营,一周还要训练6天。

  和王增文一样的“冰爸冰妈”在昆明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为了支持孩子的冰球爱好而成为冰球项目的“忠粉”。为了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指导,昆明10多位“冰爸冰妈”联合起来组建队伍,自掏腰包请来俄罗斯外教。为了让孩子积累比赛经验,“冰爸冰妈”们联系省外的队伍打交流赛,有的家庭还让孩子当外援,自费去全国各地比赛。

  此前,冰球在我省是小众项目,大众对冰球运动的认知度低,加上器材和训练费用高、没有专门的赛事支撑,许多家长望而却步。借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契机,国家全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昆明学习冰雪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多。昆明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梁威介绍,全市共有5块冰场,其中冰球学员U6-U12年龄段有14支冰球队伍近700人,加上花样滑冰和速滑,昆明共有2000多人学习冰上项目,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热度持续提升,全市参与冰上运动的孩子每年超过10万人次。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果果能代表云南队出去打比赛,让大家看看我们云南也有冰球人才,高原也能走出冰球高手!”王增文难掩激动。

  云南网记者 娄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