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受凉不敢开窗 爷爷肺部“长霉”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5:20:05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担心受凉不敢开窗 爷爷肺部“长霉”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天气寒冷担心受凉,82岁刘爷爷连续2个月不开窗户透气,导致肺部长了曲霉菌。专家提醒,冬季来临,个人在保暖同时,每天一定要定时开窗户透气。

1月13日,家住青山的刘爷爷出现了咳嗽、咳痰,走几步还喘,吃了很多止咳化痰的药都无效。由于刘爷爷之前被确诊肺癌,家人担心癌症复发,立即将他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高保安在给爷爷进行胸部CT发现,爷爷双肺感染,做全麻下气管镜检查取样化验后,发现刘爷爷是肺烟曲霉菌导致的感染。经过治疗,爷爷健康出院。

高保安介绍:“爷爷得的是肺曲霉病,由肺烟曲霉菌引起,与他长期不开窗户通风有关。这一真菌寄生在上呼吸道,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严重低下的时候,易患曲霉病;曲霉菌广泛存在自然界中,空气中到处有孢子,在秋冬及阴雨季节,发热霉变时更多见。大量吸入可能引起急性的气管支气管炎或肺炎,在肺内浸润、空洞乃至弥漫性改变。”

他还介绍,像这种肺炎,用头孢、阿莫西林等抗生素治疗无效,必须用抗霉菌治疗,而且坚持治疗整个疗程方可痊愈。这类疾病的诊断,除了血检、肺CT外,还可通过气管镜操作,既能检查取标本明确病因,又可以通过气管镜下治疗,事半功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