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设立“120全国急救日” 全国心肺复苏培训基地联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7:10: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倡议设立“120全国急救日” 全国心肺复苏培训基地联动

2022年1月20日,随着活动主题曲《心手相连》的响起,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在全国建立的心肺复苏公益培训基地同时联动,共同展开一场旨在推动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技能走进大众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该出手时“救”出手,心手相连,点亮生命,120“国家急救日”倡议行动。

本次公益活动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及其分支机构心肺复苏委员会和急救与复苏分会主办,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作为主持人,以直播连线的方式,将浙江、内蒙古、福建、新疆、重庆、广西、湖北等遍布全国的活动与北京主会场联结起来,同时连线北京急救中心。活动还下沉到一些乡镇村的卫生室,惠及全国各地群众。

活动中所普及的急救知识技能,主要包括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规范、海姆立克急救法、婴儿气道异物梗阻解救、创伤止血及包扎法等。更具深远意义的是,1月20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医疗急救电话120,本次活动力求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呼吁推动将每年的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以期从国家的高度建设应急响应机制,推动社会的应急救护机制良性运转,唤醒并强化国人急救意识,关注急救,关注心肺复苏,提高我国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普及率,减少身边的悲剧发生。

以心脏骤停为例,心脏骤停意外发生时,能抢救回来的时间窗口只有四分钟,即“黄金四分钟”。作为最佳急救手段和设备的心肺复苏术及AED,公众知晓率、使用率和掌握率却面临“三低”窘境。

在急救体系建设和急救技能普及等方面补齐短板,正是以医疗工作者、医疗机构及相关社会团体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多个一线城市陆续在地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了AED。为充分唤起全社会对于急救事业,特别是心肺复苏术普及率的重视,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于2015年在内蒙古阿尔山发起“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公益活动。近七年时间里,该学会组织专家和医学科普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群众和基层的健康教育,在全国建立起170多个心肺复苏公益普及培训基地,吸引了数千名公益普及培训志愿者,培训受众近百万人。学会还承担着继续医学教育的任务,注重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学人才培养;通过互联网技术,该学会配置的远程便捷医疗检查设备已深入乡村并服务于当地群众,助力农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文/白琼 伯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