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中华文化与中国形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09:55:00  来源:云南理论网

  中华文化与中国形象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诠释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塑造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 倪慧 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支撑。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名邦,文化源远流长、璀璨多元,由此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内涵十分丰富,至少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层面。以中华文化为基础而形成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化的生动诠释者,通过文化的孕育、传承和创新,使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形象更加可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中华文化是一部有深厚底蕴的文化。在中华文化的“鸿篇巨著”中,优秀传统文化是精彩纷呈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括和提升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多次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形成了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和合”思想,传统文化中饱含着自强不息、仁者爱人的立身精神和处世原则;中华民族有着浓厚的家国意识,中华文化中蕴含着忧国忧民、竭诚尽忠的爱国精神;中华民族非常注重个人品德修为,中华文化警醒个人养成“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独立人格,教诲人们传承敬老爱幼、尊师重道等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高屋建瓴的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诞生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无论在中华大地上还是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讲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故事。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分别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胸怀天下的情怀当担,独立自主、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的求变意识,敢于斗争、锐意进取的向上风貌。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又是对文化中所涵养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集中彰显。中国共产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百年历程中塑造了一个可信的党的形象,并在团结带领人民奋斗过程中自觉将党的可信提升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可信,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形象。

  革命文化让中国形象更加可敬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腐朽封建统治,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仁人志士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在没有先进理论指导、没有坚强革命组织的情况下,这些斗争均以失败告终,未能完成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和结束中国人民悲惨命运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并未就此放弃,而是继续探索,在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中孕育了本质上区别于旧民主主义的崭新的革命文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发端于1919年五四运动,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革命文化有了新的内涵,党领导人民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广泛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掀起大革命高潮。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革命文化书写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核心要义。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革命文化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革命文化有着顺应时代的具体内涵,例如新时代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自我革命精神,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抵御了党变质、变色、变味的风险。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革命实践诠释着革命文化的故事,以重大的革命成果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一个可敬的中国形象在世界上树立起来。未来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弘扬革命文化,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中国形象更加可爱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的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革命文化,吸取外国有益文化的过程中创造的,是“贯通古今、融汇中外的思想文化结晶,代表着人类文化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其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价值旨归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共产党具有讲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故事的文化自觉,在奋斗征程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隆重组织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党全社会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文化氛围,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特别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为英雄模范颁授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评选表彰一大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令人印象深刻的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等感人故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做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等振奋故事,让可爱的中国形象丰富而饱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要继续书写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篇章,让可爱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能彰显党和国家的形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坚定继承和重大创新,既汲取了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智慧、人文精神、治理理念、变通思维,续写着勇于进取、敢于斗争、精进担当、自我革命的革命文化,弘扬着崇德向善、团结奋斗、为民务实、胸怀天下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诠释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一定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要善于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广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