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著名作家范稳《太阳转身》获《当代》2021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7:03: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永刚)1月2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举行,揭晓并颁发了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与《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范稳《太阳转身》获“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冯骥才《多瑙河峡谷》获“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祝勇《故宫文物南迁》获“年度纪实作品总冠军”,“‘建党百年’致敬作品”奖项授予铁流的长篇纪实文学《靠山》和美国学者毕森著、李彦翻译的《1937,延安对话》,孙睿获“年度青年作家”。

《太阳转身》 供图

  评委会在《太阳转身》授奖词中评价说:范稳善于处理中国历史中的宏大时刻,而这一次,他将目光投向当下,从一起儿童失踪案入手,引出边疆地区脱贫攻坚的深刻变革。小说将案情、人情、民情与国情有机融合,构成了极富文化底蕴的生活画卷与历史图景,是独属于现今中国人的当代史诗。同时,《太阳转身》也开创了主旋律长篇小说的书写范式,为“作家如何处理发生在眼前的火热生活”这一重大课题做出了卓越的示范。

  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范稳潜心三年深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边境村寨感受火热的历史性巨变而创作的现实主义长篇新作《太阳转身》刊发于《当代》2021年第5期,去年1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云南著名作家范稳 供图

  半年多来赢得文学界的高度评价和读者的广泛关注,连续荣登“2021年收获文学榜单”“文学好书榜”“探照灯书评人12月十大中外小说”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荐书单”“2021年中国文艺主题出版书单”等图书排行榜。

  评论界认为,从“藏地三部曲”开始,走入生活的现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是范稳文学创作的鲜明特点。在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中,他依然执着地行走,《太阳转身》是范稳壮丽转身的最新收获,彰显了他作为优秀小说家的胆识和谋略。

云南著名作家范稳 供图

  范稳在创作谈中说,我生活和工作在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云南,2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与生态体系,都有自己的创世史诗、宗教文明、英雄人物、生存智慧和爱情故事。大地上生长的万物和它养育的人们,从来都是一个作家不可替代的老师。在这个老师面前,你是永远毕不了业的学生。能够置身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是一种荣幸。我们是见证者,也是记录者。创作一部长篇,与种一块田无异。当我把目光投向南疆这片热土时,这里有我愿意去耕作的“一块田”。我需要去选种育苗,精耕细作,接上地气,吸取养分,在田里走一走,在大地上去发现。

  《当代》文学拉力赛创办于1999年,由读者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最喜爱的作品投票,每期《当代》刊发作品中得票最高者为拉力赛分站冠军,年终再根据读者投票评出各单项的年度总冠军。著名作家王蒙、张炜、贾平凹、余华、王树增、阎真、刘庆邦、梁鸿、祝勇、李修文、邵丽等都曾获得拉力赛总冠军。这一活动充分体现《当代》关注现实、尊重读者的办刊理念,是国内同类刊物中持续时间最久、参与面最广、最受读者认同的全国性品牌文学活动之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