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反思刘学州之死,网暴整治不能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7:14:28  来源:云南网

刘学州的遭遇值得舆论反思:其在网上公开自己被生母拉黑的截图可能欠妥,“要求父母买房子”传言有待证实,但是多个网民到刘学州社交平台账号留言大肆谩骂施加网络暴力,却不能纵容听之任之、而应予以及时遏制。

 

中国网信网相关通知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出,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行动。包括持续开展整治,严防“饭圈”乱象反弹反复,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利用晚会等复出;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网络主管部门发布专项整治通知,无疑剑有所指。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频繁换代更新,不时发生的网络暴力事件令人不寒而栗。近日,被众多网民关注的“寻亲男孩”刘学州离开了这个世界,有舆论认为他在寻亲成功之后不仅遭遇到“二次遗弃”,还因为一些传言而遭受网暴谩骂,甚至成为某些网民乱扣帽子、宣泄情绪的无辜对象。作为当事人的刘学州虽然不在世上,但他的遭遇值得舆论反思:其在网上公开自己被生母拉黑的截图可能欠妥,“要求父母买房子”传言有待证实,但是多个网民到刘学州社交平台账号留言大肆谩骂施加网络暴力,却不能纵容听之任之、而应予以及时遏制。

  事实上,“饭圈”乱象借节假日“借尸还魂”反弹复发,以及某些失德明星艺人企图浑水摸鱼打“擦边球”复出,已引起社会民众的普遍警觉。动辄数千上万、甚至百千万计的“粉丝”群体,在互联网上相互撕扯对骂;以曝光“深夜留宿”、“恋人分手”等个人隐私信息为噱头,策划炒作失德明星艺人为其引流造势;看似“追根溯源”、实质上却是实施“人肉搜索”,罔顾当事网民个人信息保护等合法权益……正是由于规范网络言行的法律法规目前尚不健全,对各种网暴行为及网络“三俗”现象的监管机制还不完善,各种网络乱象才屡禁不止。依法保障网民大众的合法权益,就要拿出及时管用的措施,对各种伪装得道貌岸然的网暴进行依法查处。对于因为不掌握全面信息、偏听偏信而非理性表达偏激情绪、极端语言的网民,则需要有效方式提升其网络文明素养,以避免其认知被扭曲误导、进而破坏网络空间良好氛围。

  以管用的措施坚决遏制网络乱象和网暴反弹复发,中央网信办亮出了极其鲜明的“零容忍”姿态。整治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清理借春节相关话题炒作娱乐明星低俗绯闻丑闻等信息,防止违法失德明星艺人利用晚会、直播等转移阵地复出;从严整治“网红儿童”“软色情”……对照明白具体的清单化措施,各级网信、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尽责履职,就能精准识别网络暴力滋生苗头,有效掌握违法失德娱乐明星艺人动向,抓早抓小通过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广大网民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则当始终抱以思辨的理智态度,不断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切勿“听到风就是雨”,更不能盲信盲从在不明就里中成为网暴“炮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