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保山:春节我在岗,强边固防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23:04:00  来源:云南网

  壬寅虎年,新春的曙光照耀祖国西南边境。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启,许多人带着积攒一年的思念从天南地北奔向家的方向。

  在祖国西南边陲腾冲,有这么一群移民管理警察,不管是驻扎一线铁脚踏边巡逻,还是牧星小镇与卷宗为伴,逐星追梦;不管是深入村寨倾听群众呼声,还是边关重镇卫戍滇西,他们始终坚守心中的理想,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步伐、如火的激情行走在强边固防的路上。

强边固防不停歇

  谁家女儿在边关

  “爸妈,今年春节我在单位值班,不回家了,等春节过后我们一家三口再一起去美美地吃顿火锅!”猴桥边境派出所内勤民警刘榆一边与同事们一起贴春联,一边和爸妈打着电话。前年刚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的腾冲姑娘刘榆,今年过年继续留在了单位值班,把过年回家的机会留给了外地的同事。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领导和同事眼里的刘榆工作认真负责,作风严谨。作为派出所分管公安业务的唯一一名内勤女警,刘榆需要像一颗螺丝钉一般,快速地审核每一条上级下发的数据指令并确保无误。在所有人的印象里,一年365天,刘榆永远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上班,最后一个从办公室离开。

  “闺女,我和你爸昨天就把家里的腊鹅准备好了,就等你回来吃你最爱的鹅油拌饭,你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在外面要吃好喝好,注意身体!”电话那头,刘榆的母亲眼圈渐渐红了,这些年女儿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在边关,一直是她眼里的骄傲。

  “没事,妈,腊鹅留着,等过完年回家你教我做,我们一起吃。”柔肩担重任,铿锵绽芳华。八千里边关,还有无数家人眼中的“女儿”担当着使命。她们,是这个春节边境线上最美的景色。

  你不知道的“警察故事”

  早晨六点,天刚蒙蒙亮,月亮还挂在云峰山的山顶,为戍边人照亮夜行的路。驻扎在云峰山下的滇滩边境派出所,昨夜又是灯火通明。

  “雷哥,昨晚又没睡啊?”“凌晨三点去处置了一起家庭纠纷的警情,我刚把案件信息上传到警综平台上。”值班民警黄雷边打哈欠边说道。

  作为滇滩边境派出所案件中队的业务骨干,一年365天,黄雷基本每隔3天就会熬一次夜,整个2021年,他熬夜的天数就占了全年天数的三分之一。30岁的黄雷,发际线后移的程度和身旁40多岁的老民警不相上下。

  大多数人以为,做一名警察就应该像成龙的电影《警察故事》演的那样,威武潇洒,动作敏捷,弹无虚发。事实上,黄雷作为派出所案件中队的民警,工作并不轰轰烈烈,反倒是平常得有点枯燥。大雨滂沱的早晨,他翻山越岭帮助村民找丢失的羊群;燥热难耐的午后,他认真为电信诈骗的受害群众做好笔录,并为他们普及反电诈知识;凌晨三点的夜里,他翻阅无数个卷宗,逐梦追星。

  和黄雷聊天时,他对我说道,“刚接手案件工作时,事情非常繁琐,当初的那份工作热情顿时消退了一半,有时甚至萌生了一丝退意。但当困难来临时,充实自己也变得理所当然。开展案件工作一定要细心外加‘脑勤、手勤、腿勤、嘴勤、耳勤、眼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作不出错、没漏洞。”

  马上就要到虎年春节了,黄雷仍和往常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践行初心的警察故事,不需要加工,就非常精彩。

  我的第一个边关年

  “姐姐你看,雪这么大,我正在用相机记录我和战友们坚守岗位的场景。”电话那头的明光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陈泽,此刻正忙碌在新春视频拍摄的一线。去年7月,陈泽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他的第一个岗位便是到明光边境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内勤民警。

  翻开陈泽的日记本,他这样写道:工作满六个月了,内勤民警没有与犯罪分子的正面较量,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我们总在夜深人静时,与笔为友,与纸为伴,徜徉文字间,传递正能量。在字斟句酌中挥洒磅礴才情,在鼠标与键盘的合奏里演绎着人生精彩。

  参加工作以来,陈泽没有经历过抓捕一线的轰轰烈烈, 他有的只是抄抄写写、总结撰稿,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但是文章、简报、总结、报表,每一项都记录着他与同事们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

  今年是陈泽的第一个边关年,他说:“从前在学校,只听老师说过移民管理警察的艰辛与不易,直到今天的自己走上了工作岗位,也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才发现酸甜苦辣相伴的戍边生活才是坚守理想的写照!”

  他们是我的战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他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守护万家灯火,把思念埋在心间,用坚守诠释责任!

  云南网通讯员 刘桐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