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奥林匹克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4日 10:45:00  来源:云南网

办好北京冬奥会的过程,正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

 
特大号的冰墩墩和雪容融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付彪

  2月3日,习近平主席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成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白雪镜天地,冰心凝世界。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拉开大幕,奥运圣火再次在“鸟巢”点燃,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双奥之城”北京。“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深刻总结了中国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国内以及全球冰雪运动大发展的重大成效,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特殊价值与时代意义。阳光、富强、开放、充满活力的中国,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共享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

  大国之诺,重如泰山。“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自申办冬奥成功后,中国就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改善与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等。2021年10月27日,在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新华社发布的《六年筹办路》,聚焦时间冬奥、视觉冬奥、绿色冬奥、科技冬奥、普及冬奥、测试冬奥等六大主题,立体展现了六年多的筹办历程和累累硕果。如今,中国做好了准备,全面兑现承诺。

  六年多来,中国始终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包括所有冬奥会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冰上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冰雪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冰雪场地设施快速增长,冰雪赛事蓬勃发展,冰雪旅游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到3.46亿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不禁感叹:尽管受疫情影响,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

  根据“剧透”信息,本届开幕式简约不简单、科技感十足、体现“立春”元素,同时传递疫情下全球合作与重建的理念等。开幕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以“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立足于从全世界的角度展望美好未来。而在此之前的暖场表演,则“把舞台交给普通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为主要形式,突出“大众参与”,最小的5岁、最大的超过70岁。旨在让世界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直观地认识到一个更加从容自信、更加意气风发的中国,进一步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

  办好北京冬奥会的过程,正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一定能为奥林匹克运动书写下精彩、非凡、卓越的新篇章,一定能让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更加熠熠生辉,“改变全世界冰雪运动格局”,携手各国人民“一起向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