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牵挂也是构成新春的拼图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4日 23:34:37  来源:云南网

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依然坚守岗位

  春节期间,大街小巷,喜庆热闹,一片祥和温暖之气,处处涌动着浓浓的年味。在千山之外的中缅边境一线,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依然坚守岗位,面对雨雪风寒、苍茫原野,以星月明辉和莽莽群山为伴,为祖国站岗守边,护万家灯火平安。

  那份对妻儿隔空千里的表白是心头最不舍的挂念。向阳分站民警钟锐锋的床头摆放着他和妻儿的全家福,今年他选择留在单位过年。“老爸你看,这是我和妈妈一起贴的春联和福字,今年的大扫除的主力可是我,怎么样厉害吧?”钟锐锋和妻儿打着视频电话,视频里的女儿几月余没见又长高了。“真棒!我不在的时候,你可得好好照顾妈妈,等年后我就回来看你们。”看着门上火红的春联和福字也寄寓着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对新的一年的热切期盼。

隔空千里的表白是心头最不舍的挂念

  那桌由父母亲手烹制的年夜饭是儿时记忆最深的羁绊。“除夕的时候,爸妈会做一大桌的饭菜,全是儿时最爱的口味!我这手艺,就是我爸妈手把手教出来的。”执勤队民警谯川是四川人,手艺算得上是队里的大厨。“在父母眼里,我永远都是孩子,他们永远都记得我小时候最爱吃他们做的川味香肠,今年还把家里的香肠邮寄过来。”虽然年夜饭不能和父母团圆,但是邮寄过来的乡味,承载着父母沉甸甸的爱。

  那份因为疫情未能兑现的孝顺在警民之间温情传递。怒江州贡山县丹珠村有一位百岁老人孔学礼,子女孙儿都搬到了外省居住,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不愿意离开从小生活的村寨。今年,老人的家属无法回到丹驻村。向阳分站民警李朝坤主动联系其家人,与老人家属积极沟通,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职责。入冬以来,贡山入夜后特别冷,李朝坤随时都会去老人家中厨房烧一锅热水,亲自为老人洗澡,还将换下来的衣服洗好晾干。有时分站民警从老人家门口路过,老人都会多看几眼,期盼地问:“小同志,李神医来了吗?”

警民之间温情传递

  新春佳节,没有与亲人花前月下相聚的温暖,只有他们笑对风雪、夜枕霜寒的乐观与坚毅。在高山密林深处,这就是中缅边境一线特有的春节,在万家团圆时,他们把思念藏在心底,让自己站立成一座山峰,以这样特别的方式守护着远方家人。

  云南网通讯员 李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