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跨越千里的“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5日 00:45:59  来源:云南网

跨越千里的“年夜饭”

  “妈妈,你快吃,这是姥姥做的,是我们俩都最喜欢吃的”“这是姥姥从大老远的河南赶来为我们做的,你应该先给姥姥夹,她是长辈,还有这些叔叔姨妈们…”大年除夕夜,在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乡的边境线上,一个8岁多的小男孩正高兴地陪着妈妈和姥姥吃着自他出生以来最特别也是最遥远的一顿年夜饭,陪伴他的是一些他并不熟悉的叔叔和姨妈,还有一顶简易帐篷搭成的家……

  小男孩叫鄢良翰,妈妈是河口县住建局局长崔敬一,好不容易盼来了春节,却面临“爸爸外出,妈妈守边”。崔敬一说话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颇有“女汉子”的风范。

  河口地处边境,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193公里的边境线成了抗疫防疫的主战场。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河口吹响了疫情防控百日攻坚行动集结号,在全县原有卡点的基础上新增执勤点位123个,而这些新增的点位全部由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值守。住建局被分配到了距离河口县城最远的桥头乡老卡片区,这里条件艰苦,吃住都在执勤点上,80名干部职工分四个批次在该区域内的5个点位上24小时执勤巡逻。

  而这一切,都被远在河南的母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为疫情原因,她已经3年没来过河口了。为了能和女儿吃上一顿团圆饭,也为了照顾好没人带的小外孙,67岁的老母亲不远千里几经辗转来到河口,当起了她家的“后勤部长”,等待着那顿久违的年夜饭的到来。

跨越千里的“年夜饭”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每个人对春节的执念,崔敬一也一样。今年春节,崔敬一带头值守在边境线上,“寄宿”深山的日子她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了解孩子的状况,和母亲聊聊家常,而这,还得依赖网络的配合。知子莫若母,看着女儿和外孙即使只隔着3个小时的车程也不能团聚,同样念女心切的老人家便在除夕夜的前一天带着孩子到深山里与女儿小聚。

  “妈妈,我跟你一起过年!”看着奔波而来的母亲和孩子,崔敬一把他紧紧地搂在怀里,心里充满了自责,也更加坚定了她守边护边的决心,“为了你们的岁月静好,我们必须负重前行。”

  “妈妈好厉害哦……”小家伙看着妈妈和叔叔们再次爬上那陡峭的边境线。“那是妈妈的工作,我们得理解她,也得支持她。”外婆耐心地解释着。

  为了不影响崔敬一的工作,婆孙俩决定在值守点为大家包顿饺子,陪她吃一顿年夜饭,大年初一就打道回府了。

  跨越千里,短暂相聚,遥遥相守,共筑平安,这是除夕夜最美的一道风景,边境线蜿蜒伸向远方,点点灯光照亮了祖孙三代的笑容,也照亮祖国边境的安宁。

  云南网通讯员 梁忠琼 梁斌 蒋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