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5日 09:33:00  来源:云南网

北京冬奥会每个角落都承载着“中国元素”“中国制造”,以“中国风”托起“奥运范” ,不仅为世界呈现更为多姿多彩的侧面,也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举行,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中国,投向这场冰雪运动的顶级赛事。从筹备到开幕,从台前到幕后,从办奥理念到体育场馆……众多外国媒体从不同角度聚焦北京冬奥会,赞扬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条不紊的筹办过程,点赞中国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表达对“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期待。

  “北京已经做好了准备,到处洋溢着冬奥会的气息。”法兰西新闻台报道,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整个国家的骄傲。回首6年多筹办之路,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硕果累累:竞赛场馆和各项基础设施树立奥运新标杆,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北京“双奥之城”熠熠生辉,小城崇礼成长为滑雪胜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北京冬奥会必将助力更多群众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让冰雪运动成为更多人的健身载体和生活方式,为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建立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

  “‘科技’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元素,‘科技冬奥’理念助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巴西r7电视台报道称,上海交通大学研发的六足滑雪机器人取得不俗成绩,滑雪机器人不仅体现了“科技冬奥”理念,也为日后市场带来了畅销产品。回首6年多筹办之路,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如意亮相”到国家速滑馆的“丝带飞舞”;从会徽“冬梦”中的传统书法到体育图标中的篆刻艺术;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到冬奥动画宣传片中的经典角色;从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到自主研发制造的首辆国产雪车如期交付;从首台“雪蜡车”启程前往北京到中国健儿穿上“辽源袜”……北京冬奥会每个角角落落都承载着“中国元素”“中国制造”,必将以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和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惊艳世界;必将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必将进一步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宣扬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强国实力、确立大国地位,提升文化影响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北京张开双臂热情迎接世界各地运动员到来。”中东在线新闻网站报道说,冬奥村智能餐厅科技感满满,菜品也琳琅满目,有数百种之多,符合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饮食口味、宗教习惯;各项设备一应俱全,交通保障充分,有助于运动员集中精力投入比赛。回首6年多筹办之路,为了给每个运动员打造健康且舒适的居住环境,从选址设计到建设完工,凝结了多方工作人员的汗水。在赛期间,冬奥村已把世界各地特色佳肴,列为“冬奥菜单”;融入传统文化的元素,调出“中国风味”;提供智能人性化服务,筑好“健儿之家”……冬奥村将为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作为东道主,中国已经筑好冬奥村的“温暖之家”,并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好友。以“中国风”托起“奥运范”,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当奥林匹克文化与春节文化、长城文化相遇,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这场冰雪盛宴,不仅将为世界呈现更为多姿多彩的侧面,也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愿景体现着一届奥运会的宗旨、目标和办会理念,更寄托着主办方的期待与追求。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共赴冰雪之约,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