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都是情!大理白族扎染献礼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5日 13: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针一线都是情!大理白族扎染献礼冬奥会

  2月4日

  北京冬奥会大幕开启

  双奥之城在立春日

  迎来2022冰雪之约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扎染之乡

  大理蓝续用一针一线一晕染

  献礼冬奥会

  将白族技艺与冬奥精神完美融合

  呈现冬奥之美、自然之美

  冰雪荣光 魅力冬奥

  冬奥会颁奖元素以冬奥会色彩系统中的“天霁蓝”为主体颜色,颁奖台、颁奖托盘等都采用了蓝白渐变、或深蓝浅蓝渐变的方式来呈现“晕染”的东方美学意境,象征着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体现着中国开放、友好、和平、包容的心胸。作品《冰雪荣光 魅力冬奥》的设计灵感主要源于冬奥会颁奖元素,并融入大理蓝、苍山雪等纹样。

  作品秉承绿色、可持续的“办奥理念”,立足于云南生态多样性的视角,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扎染技艺为主,结合刺绣、白族蜡染进行创作,将多元的民族技艺融合其中,呈现出白族儿女的勤劳与智慧。

  作品采用苍山脚下的马蓝来染色,改善了传统技法中蓝色生硬和脱色问题;同时突破了传统扎染仅运用于明亮纹样呈现的手法,在染色中呈现色调和曲线的变化,让手艺之美用于日常。蓝色的深浅搭配,寓意生生不息。

 

  张翰敏

  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

  我们的团队从设计到装裱,每一样材料都精挑细选,每一个细节认真研讨,有时候会熬夜到两三点,看到成品那一刻,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奋力拼搏 精彩冬奥

  冬奥会体育图标是重要的视觉形象元素之一,它们能直观的传递每项运动的魅力,以中国汉字为灵感来源,传达着跨越千年的悠久传统和生动神韵,具有独特的魅力。作品《奋力拼搏 精彩冬奥》尺寸为1.1米乘1.5米,用白族扎染技法呈现了冬奥会的体育图标,记录运动场上的精彩瞬间。

  每个图标长宽均为12厘米,代表一年12个月的轮回;总共制作了24个图标,代表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将体育精神和节气之美巧妙融合,碰撞出中国式的浪漫。

  背景为奥运五环,以刺绣的方式呈现,表达融合、团结之意。色彩上,用草木染的红色表达中国的热情和希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