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云南高原雪山巡边民警吃自热饭过节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5日 15:03:30  来源:云南网

  除夕前夜,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公安局护边巡逻队的队员们,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犯了愁,因为这时山上很可能已经下起大雪,而明天一大早他们就要上山,去30、31号界碑一线巡逻踏查。果不其然,没过多久,驻守在山腰上的同事们就拍视频更新朋友圈:“十八公里景区,大雪没过膝盖了!”“亚坪执勤点,大雪到腰部了!”

  计划不变!虽然山上下起大雪,但是队员们还是决定上山巡边。除夕一大早,队员们就带着装备和自热饭出发了。驱车至十八公里景区,前面开道的铲雪车陷在雪地里,铲雪车司机和巡逻队队员们忙活了半天,大家接受了那个虽然早有准备但还是有些无奈的事实:接下来的路,只能步行了。穿上大衣,戴好护目镜,拿上装备和物资,大家就地停车,列队开始徒步巡逻。

  大雪下了一夜,现在依然不停,一脚踩上去,整条小腿都陷在雪中,由扛着国旗的队员带队,后面的人踩着前面的人的脚印,大家摇摇晃晃往前走,已经顾不上队列整齐了。往前走一段,大家就停下来休息几分钟,看见几个队员没戴护目镜,带队民警老杨大声提醒:“大家把护目镜戴好,小心雪盲症!我以前就得过,老火得很!”

  就这么断断续续地往前走,不知不觉雪已经停了,拐过一道弯,太阳照下来,脚下的雪地突然变得明亮。“弟兄们,加把劲儿!我们到前面那个平坦的地方就吃午饭!”老杨给大家鼓劲。到了事先确定的吃饭地点,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队员们用盾牌铲掉路边水泥墩上的雪,打开自热饭,坐在雪地里等饭熟。

  休息间隙,有的队员从旁边干净的雪地里抓一把雪放进嘴里解渴,有的队员脱下作战靴,此时灌进靴子里的雪早已化成水,被浸湿的袜子在冰天雪地里冒着热气。队员笑着说:“以前看视频,有人脱掉鞋子把雪抖出来,怎么可能呢?雪只要进了鞋子,就是水了。”

  虽然出太阳,但冷飕飕的风吹在脸上还是有些疼,参加过好几次巡边的老和感慨道:“回去脸又要脱皮了。这里的风可不是吹的,我上次回去就连抹了好几个星期的大宝。”老杨伸手摸摸自热饭的温度,满意地点点头:“今天运气好,出太阳,自热饭放在水泥墩上还能发热。我们上次来,气温太低,自热饭放在雪里不会热,那天我们都是饿着肚子回家的。”说起这个,老杨打开了话匣子,“第一次巡边的时候没经验,就带了几瓶水,那天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我们没吃一口东西,从那之后教训就深刻了,每次都会带点自热饭或者压缩饼干。”

  2021年以来,福贡县公安局对办理的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溯源,逐案复盘,摸清偷渡路径,查清边境一线偷渡进出口、偷渡路线和渠道,整改隐匿的偷渡通道、小道便道等边境漏洞隐患。随后,除了在各个通道入口设卡拦截外,还组建巡边护边巡逻队定期到边境线巡逻踏查。守好边境安全、排查好各类管控漏洞,这是巡边护边巡逻队的工作任务。

  巡逻踏查工作开展以来,巡逻队经常采取人巡、机巡(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对边境要道、便道、河流、丛林小道、底边村寨及纵深腹地等重点地段开展巡逻踏查,重点查看有无人员活动痕迹,有无视频监控、铁丝网等防控设施损坏等情况,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排除潜在风险。

  “今天带了无人机,但是飞不了,风太大。这里的风不仅能把人的脸吹脱皮,还能让人呼吸困难。我对这条路的评价就一个字:喘!”小张苦笑着说,“亚坪,在傈僳语里是悬崖峭壁的意思。雪地里巡逻是路难走,夏天巡逻是落石多,至于春秋两季,我们会在路上碰见野兽。有一次,我们的队员发现一头熊在湖边喝水,等我们跑过去,只剩下路上留下的熊脚印。”

  吃过午饭,收拾好垃圾,大家继续往前走。不知又走了多少公里,眼看天色已晚,老杨带着大家原路返回,乘车下山。返回途中,大家都不自觉加快了脚步,太阳说落山就落山,一下子就跌进山的背面,气温在持续下降,用不了多久,雪地会结冰变硬,到那时候,就算有车坐也下不了山了。紧赶慢赶,大家终于赶在路面还未结冰之前乘车下山。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