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愁话建水】小果果大产业 曲江蓝莓甜万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3日 10:34:00  来源:云南网

  建水县曲江镇甸鲁坝的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排列,一颗颗蓝莓为所在地陈家寨带来了甜蜜生活。

  “第一年尝试种植的时候,亏损很大,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红森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蓝莓基地负责人陈永彬回想起当年的经历仍然历历在目。

  蓝莓基地于2014年开始投资建设,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基地已种植蓝莓1200亩,产量达450吨,产值3800多万元,全部达到丰产期时,产值将达到2.7亿元左右。

  从不会种植,不懂管理,到现在的“蓝莓专家”,陈永彬靠的是不服输,同时也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回到家乡,就是想着能为家乡做点贡献,父老乡亲们都看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我跟在技术员旁边看,有不懂的地方马上请教,自己摸索着,慢慢也上了道。”基地逐渐成形有了收益,陈家寨的乡亲们都成为了基地的员工,从事修建、采摘、打包等工作,还有不少人学习了技术后,也自己种植了蓝莓。目前,基地常年使用劳动力10000多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蓝莓800多亩,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

  颗粒圆润饱满、品相极佳的蓝莓被采摘打包后,由冷链车直接运送至长水机场,销往全国。

  “整个基地实行全网滴灌覆盖,水池、肥池配套,水肥一体化管理,我们的蓝莓也已经通过了绿色食品的认证。我们还要加大技术化的投资,完善蓝莓品种的传承和更新换代。”陈永彬表示,基地建设之初就是1200亩的规模,发展至今仍然是1200亩,未来也不会再扩大规模。“不断提升品质,赢得消费者的口碑才是最重要的事。”

  云报客户端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刘宇丹 刘畅 饶勇 黄翘楚 马喆 赵丽槐 吴沛钊

  建水融媒记者 吴俊松 刘彧行 陈维娇 王秀芝 段晓航 潘兴萍 喻丽荣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