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阔步迈入现代高效农业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7:47:41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立足实际,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花卉种植、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发展步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蓄劲赋能。

  在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非洲菊项目基地里,各类非洲菊长势喜人。基地种植的5个品种的非洲菊全部使用无土栽培和科技化管理,水肥、光照、温度都能实现自动化控制。

  投资方云南西露斯园艺有限公司非洲菊项目负责人普贵飞介绍,目前基地采用的灌溉方式为滴箭,用电磁阀控制两个区域,电脑根据设定的时间和光照,每天给予不同的浇水次数和量,“当光照达到200瓦时便开始浇水,天阴间隔时间就会拉长,光照好时间就会缩短。”定时定量供给和精准管理让鲜花产值得以保障,该公司50亩非洲菊一年的产值有850万元,平均亩产值达17万元。

  据了解,在园区内,与云南西露斯园艺有限公司一样种植培育花卉、种苗等的高产值企业有25家。随着园区花卉的不断发展,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种植鲜切花,目前仅红土村委会的鲜花种植户就达到100余户。如今,鲜花种植已成为羊街乡农户的主要增收渠道,在园区的带动下,鲜花种植户发展到240余户,种植面积4800亩左右。

  现代花卉产业正快速发展,现代养殖产业发展也不甘人后。

  位于乐白道街道乍黑甸的云南云岭广大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引进全自动断喙器,每个小时可完成7500只(羽)鸡苗的断喙和疫苗注射工作,这些鸡苗经过工作人员的复检后,将会被送到客户的手中。

  该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包括种鸡、蛋鸡、肉鸡的繁育养殖,主要销往市外省内、贵州以及广西。从2013年落地开远至今,不断发展壮大,市场比重不断增加,不仅成功入选云南省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还被省科学技术厅授予为云南省蛋鸡优质种业基地和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成为西南片区较大的种鸡生产企业。

 

 “从种蛋到鸡苗,要经过孵化、初雏管理和雏鸡处理等阶段,每个阶段的温度、湿度、空气都经过严格控制。”公司副总经理赵玉春介绍,在孵化管理期,设置最适宜鸡胚发育的温度和湿度,温度设定为38.1℃,湿度控制在53%到55%,“如果超出或低于这个温湿度,雏鸡出壳后,将会出现大肚子、黑脐等等状况。”

  在精准管控条件下,该企业一年的鸡苗最高生产量可以达到1500万羽。随着市场需求多样化,企业还不断推出“京粉1号”“京粉2号”“京红1号”等多个品牌。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需要品牌农业的发展与支撑。除特色花卉与畜禽养殖外,开远市还在稻谷、水果、蔬菜、苗木等方面打出“优质牌”,已获得优质稻、蔬菜、水果等10个绿色有机认证。

  未来5年,开远市将进一步做精坝区农业、做优山区农业,积极争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打造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农业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云南网通讯员 杨建梅 詹大发 记者 饶勇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