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隆阳:把控种子源头质量 让农民用上放心种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21:45:49  来源:云南网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也是种子销售高峰期。保山市隆阳区把牢种子源头质量关,确保广大农户用上优质放心良种。

  连日来,保山市隆阳区种子管理站坚持严字当头,加强春季种子市场监管,对样品开展水分、净度、发芽检测。严把种子发芽质量关,确保芽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为种植户提供高产、优质良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把控种子源头质量 让农民用上放心种

  保山市隆阳区种子管理站站长杨保中说:“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市场监督抽样,种子部门再对所抽的种子做监督检测扦样,监测水分、纯度、芽率,只有达到国标经营者才可以销售,不达标就召回,违法的移交执法大队处罚。”

把控种子源头质量 让农民用上放心种

  隆阳区辖区主要农作物代理商有47家,非主要农作物36家,种子零售商376户。为让种植户用上“安全、放心”的优良种子,达到种植户增收、企业增效的目的,管理部门对种子经营门店的经营资质、种子经营依法登记备案、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经销的农作物种子是否存在假冒伪劣等情况进行了严格监督。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和坑农害农问题实行零容忍,依法严厉查处。教育引导各种子经营者自觉依法经营,确保农业生产用品安全,确保种子质量。

把控种子源头质量 让农民用上放心种

  种子代理经营户赵雪玲,已经营10多年种子批发,在管理部门的严格监管下,她们严格把好质量安全关。“我们家代理着五六个玉米品种好多年了,每年管理部门都会来抽检我们的种子水分、纯度、芽率,检查通过了才能在市场上销。”赵雪玲说道。

  据了解,从2021年12月以来,隆阳区对种子市场监督抽样46个品种,其中玉米45个,水稻1个,经室内检测合格44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95.65%。不合格种子已移交隆阳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查处。目前,全区备种玉米112万公斤,杂交稻(常规稻)25万公斤,能满足隆阳区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的播种需求。

把控种子源头质量 让农民用上放心种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莽淑莲 赵春良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