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这里的甜度,爆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12:42:07  来源:云南网-建水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这里的甜度,爆表!

  春来望岔科,万亩葡萄高挂起,蓝莓树下是期许,橘子承载小欣喜。大自然给予了岔科人民最宝贵的财富,肥沃的农田,日照的眷顾再加上干湿分明的气候,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最好的“乡村振兴”染色笔,谱写了具有岔科特色的最美乡镇画卷。

  农业产业,既要“合适”也要“有特点”,岔科镇以特色产业培育主导产业,助推结构调整,不断培育发展葡萄产业致富经济增长点。

  2019年以来,岔科镇大力实施了“一个枢纽、三产共融,两大中心、五区同兴”的“1235”战略举措。如今,岔科镇万亩葡萄提质增效。一亩的产量已经可以达到一吨半,成熟季240亩的阳光玫瑰收获颇丰。

  你有听说过“曼悦莓”吗?岔科镇不仅发展葡萄产业,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岔科镇蓝莓品牌的“排头兵”,企业工厂占地达910亩,其中划分了638亩的蓝莓棚区,每亩的建设成本为12万元,在一年一季的丰收季,一亩地可以收获两吨沉甸甸的果实。

  在大棚内,一株株蓝莓树舒展着自己茂密的枝叶,初春的蓝莓还未全部成熟,“头顶着”一朵朵如灯笼般摇摇晃晃的白色小花。待到成熟季来临,一颗颗蓝色的圆头小果跃然于枝头之上。岔科镇产出的蓝莓果实饱满、果肉细腻,味道酸甜适中,且具有清爽的香气,既可鮮食,又能做果汁饮料、果酒,果酱等小食品,VC含量高,是名副其实的“浆果之王”。

  蓝莓的成熟度与气候息息相关,炎热的气候能促进蓝莓更快地生长成熟。岔科镇地处亚热带,温度回升相较其他蓝莓种植地更快,于是每到三月中下旬,春暖花开,气温回升时,成熟期便悄然到来。收获后的果实整装待发,坐上去往北、上、广等城市的动车,几乎全国各地都能品尝到这份来自大山深处的甘甜。

  万绿丛中一点橙,岔科镇三大特色水果中,还有永不过时的橘子,橘子的香气萦绕在每一个岔科人的记忆里。据统计,岔科镇总共有4000亩的橘子地,每一亩地可以产三吨橘子,可谓是水果产出大户。

  大山深处,从来不缺仙境。大自然从不吝啬于给予岔科镇丰富的自然资源。岔科镇的桃林,装载了人间三月天的所有美好。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温一杯热茶,捧一本书卷,漫步在桃花林里,这是怎一种诗情画意的场景。

  岔科镇的水果产业不仅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还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葡萄田里,70个工人负责一亩葡萄田的种植管理;蓝莓园里,负责拔草和打药的工人月收入能达到3500元,而负责摘果的工人平均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橘子园里,每公斤橘子可以卖到2到3元,一颗颗“黄果果”“蓝果果”变成了致富的“金果果”。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两张“施工图”有效对接,就必须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随着岔科镇三大特色水果种植产业的成功改革和因地制宜的风景旅游发展,无数村民的生活因此而幸福,无数村民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村民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