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校企合作 深化产教融合——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与云报传媒集团公司签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22:55:00  来源:云南网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与云报传媒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9日上午,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与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云报传媒广场成功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创作和设计创新以及文创设计品牌的塑造、人才培养交流、文创产业合作运营、合办产业学院等方面深入合作。

  “在未来的发展中,学校将与云报传媒集团公司携手扎实推进合作内容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双方在更宽领域发挥优势、加强合作,打造校企合作典范,共同为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签约仪式上,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金华表示,作为云南唯一“双高”学校建设单位,学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是首批56所之一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为社会培养了14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双方携手开展战略合作,势必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特有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实现校企双方在教学、科研、人才等各个领域的互补双赢、共同发展。

  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炯认为,要充分发挥云报传媒集团公司的新媒体、融媒体和文化产业运营优势及社会资源整合能力,重点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学校和企业将全面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主动积极对接云南“十四五”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产教融合发展战略。云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刘其勇表示,云报传媒集团公司既是云南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主力军,又是云南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省属重点文化企业,通过参与和推动高校发展是云南省属国企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希望接下来双方能深度合作、发挥工业设计在文化创意设计的核心作用,共同开发实现文化赋能、培养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助力文化产业的发展。

邀请校方领导参观报史馆

  未来,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共话发展。合作开展后,将构建人才培养互动机制。根据教学需要,把昆明冶专的文创设计和工业设计与云报传媒集团公司正在推动的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内容创新和设计创新结合起来,整合教育资源,全面加强校企人才交流;云报传媒集团公司旗下的企业和文创园区会为学校提供良好的校外实训基地,并作为工业设计、创意设计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加强双方“人才培养”合作;开展教学实践,为双方合作人员进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实训条件,合作完成双方共同确定的科研任务。

  同时,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合作开办产业学院。加强资源共享,在科研课题、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加强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产业优势,合作新办产业学院,培养优质职业技能人才,对接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

  下一步,云报传媒集团公司将继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低效资产处置,推进“提质、扩容、进位、升级”,实现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建设目标。

  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胡妤雅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