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鲜切花售价较本月初历史高点暴跌400% 消费淡季遇到新冠疫情,各方合力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0:41:0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3月17日晚7点,云南花猎人花卉有限公司经理侯晓林和往常一样在手机里查询当日花价,“看了半天,没有一个报价超过两块……”侯晓林一声叹息。近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生鲜快递包裹停运,导致云南鲜切花大量滞销。从月初至3月17日,鲜切花销量下滑70%,价格已从月初高位暴跌400%。为尽可能减少损失,种植端开始缩减采摘量;交易端正积极寻找省内大宗消费渠道。业内人士预计,本轮暴跌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疫情平稳后生鲜物流也将逐步恢复,鲜切花价格也将回到正轨。

  云南花卉行业某位业内人士介绍,今年鲜切花的价格创历史新高,春节、情人节、三八妇女节等消费旺季不断推高花价,可以说,在这一轮涨幅中云南的花农、花商获利丰厚。每年3月中旬起,鲜花消费进入淡季,鲜切花价格都会大幅回落。但今年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多地生鲜包裹管控停运,消费量锐减直接导致鲜切花价格相较月初暴跌。涨跌平衡下,全年盈亏较往年不会有太大变化。

  记者在斗南花卉交易市场看到,市场内卖花人比买花人多,交易清淡。以前期市场交易最活跃玫瑰品种卡罗拉玫瑰为例,已经从4元-5元/支降至0.2元/支,部分品种甚至沦为赠品。

  为及时止损,花农已大面积停止采摘。“一般情况下,一束玫瑰从下苗到采摘,成本是12元。可这几天市场售价是每把2元-3元,还有很多卖不出就便地处理了。目前,除了签订合同必须交付的订单外,已经停止采摘,以减少生产端的支出。”侯晓林说。

  除在种植端减少采摘量外,云南花卉产业多家机构也正积极联系省内客户,帮助花农、花企就近消化一批存量。业内人士介绍,鲜切花与蔬菜等其他农产品不同,进入冷库后,会影响鲜花后期开放度,国内消费市场对冷库花接受度低。

  云南农垦集团“云花香”品牌鲜切花正在积极拓展其他市场,“如果疫情延续,我们将把玫瑰鲜切花加工成保鲜花,尽量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出口方面,近期航班经常‘熔断’,由于‘云花香’瓶插期长,我们正协调通过冷柜海运的形式,将鲜花出口到日本市场。”云南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采访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轮消费淡季与新冠疫情叠加属于极端情况,市场因供需关系随之涨跌。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花卉保险等业务,最大程度保障花农、花企的利益。冷链运输的不断完善,鲜切花运损等问题也在改善。相信国内疫情稳定后,花价将回到理性区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