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化解地产风险要全面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7:18:10  来源:云南网

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民生改善,一头连着发展质量,直接影响投资和消费。

云南发布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指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随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密集发声,一是强调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二是强调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要求。

  数十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高速增长。不断蹿高的房价,激发着房企扩张热情,也刺激着消费者买房欲望,形成了“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当前,人口出生率增速下降,城镇新增人口减少,社会进入老龄化持续加重时代,住房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势头开始趋缓,供需关系达到拐点,商品房库存闲置现象日趋严重,一些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一些购房人背负贷款却无法按期入驻新房,房地产领域累积的风险不容忽视。

  “房住不炒”,事关住有所居,事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早就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项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上被反复强调。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绝不是对“房住不炒”原则的修正,更不是对调控政策的放开。无论是金融委会议精神,还是多部委的表态内容,无疑都对房地产企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但是,这些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可以坐等“天上掉下大馅饼”,重新获得大量金融贷款,再继续重复“资金—土地—更多资金—更多土地”的老路。

  良性循环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房地产业也不例外。房地产领域现存的风险,正是个别房企长期盲目扩张、部分投机者过度炒房,最终导致供需失衡、循环不畅的结果。随着房子日渐回归居住属性,中国经济正逐步摆脱对于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房地产业总体上也在逐步从大拆大建的增量开发向存量改造过渡。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地产业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房地产企业适应住房市场的变化,极探参与到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市民住房需求、城市更新、老旧社区改造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建立畅通的良性循环,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民生改善,一头连着发展质量,直接影响投资和消费。把握形势,遵循规律,坚定不移地走好模式创新之路,房地产业定将由此跃升到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新境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