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联合审计 算出生态“明白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8:57:27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段晓瑞)近年来,资源环境审计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越发凸显。我省审计部门联合周边省份审计部门探索建立资源环境合作审计协作机制,先后开展了赤水河、南盘江等流域资源环境联合审计,形成了跨地区联审共治的审计监督新模式和江河保护治理新经验,以审计监督效能的提升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取得新进展。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昭通,是长江上游唯一在干流没有修建大坝的大型一级支流,被称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最后的庇护所”。为进一步促进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去年5月,云贵川三省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三省审计机关同步跟进,创新建立了云贵川资源环境合作审计协作机制,制定统一的审计调查方案,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资金投入管理使用、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等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对城乡两污治理、退耕还林、硫磺矿区、废弃矿山及小水电站拆除后生态修复等情况进行深入审计调查,发现存在部分生态保护目标和任务未能如期完成、部分已实施的治理项目未达到预期效果、部分污染源未得到有效治理、市级横向补偿机制建立和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并对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出了审计建议。

  发源于曲靖市乌蒙山余脉马雄山东麓的南盘江是珠江源头,跨越滇黔桂三省,跨度大、流域面积广,仅靠一地一段的审计监督,难以达到全程跟踪治理的目标。对此,云南红河、文山与贵州黔西南、广西百色三省区四州(市)审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审计方式,联合组织开展了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合作机制,汇总形成联审共治建议,持续跟踪审计问题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展跨区域资源环境联合审计,不仅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重要补充,多省份共享审计成果,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解决了之前分段审计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省审计部门将进一步推动与水域相关省份、州市审计机关建立信息沟通、资料共享、区域协查、定期沟通等机制,确保在工作方案、定性依据、审计方法、数据口径方面实现标准统一,努力探索审计协同发展路径,构建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