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美丽乡村的“法治颜值”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琼中堑对村素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03:30:08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提升美丽乡村的“法治颜值”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琼中堑对村素描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堑对村位于万泉河上游,五指山北麓,是牛路岭水库边上的黎族移民村。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走进村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起步闻香。

除了如画般的田园风光,堑对村还在不断提升“法治颜值”。近年来,堑对村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相互融合的美丽乡村治理体系,打造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新格局,一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法治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营造法治氛围

“要让宪法走进寻常百姓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夯实自贸港法治之基,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2021年12月6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堑对村邀请村(居)法律顾问蒋文彬到村委会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村民踊跃参加。

此外,堑对村还转发和平镇政务宣传防诈骗、缉枪治爆、禁毒、禁赌等系列短视频,下村巡回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村民法律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2021年以来,堑对村向群众发放《建设平安新琼中“法小智”来帮忙 纠纷解决平台打造司法“零距离”》《小额诉讼程序指南》等普法资料2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标语100余条;多次开展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专题法治讲座。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堑对村“两委”干部经常深入各村小组,逐人逐户发动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群众防诈骗意识,保护村民的“钱袋子”。截至目前,共发动群众下载注册App325人,张贴及发放反诈宣传资料上百份。

堑对村还举行防触电防溺水安全教育现场会,现场与村民签订“珍爱生命,防电防水”承诺书178份。通过广泛科普预防触电、安全劳作知识,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并向村民发放救生圈。

在堑对村委会还有一个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代办农村医保等业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自2015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000多人(次),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2300多件(次)。

筑牢平安根基

走进堑对村,夜晚经常可以看到戴着袖标的护村队、防火队队员在村口巡逻。为守护群众安全,堑对村广泛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点线面结合、专群结合、灵活多样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据了解,堑对村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分管治安的支部委员任副组长、各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堑对村委会“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分析当前治安形势,排查矛盾隐患,统计综治工作情况,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

2022年1月24日,当地村民陈仕坤与借款人产生矛盾,他向村委会、司法所求助,堑对村“两委”干部、和平司法所调解员及时介入。借助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法小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双方最终签订调解协议。

近年来,琼中县司法局不断推进基层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在全县100个行政村中率先引进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法小智”作为试点,打造智能化法律服务平台,针对基层百姓的常见纠纷,提供多元化解决方式和途径。该平台使用至今,堑对村累计受理民事纠纷1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据介绍,堑对村还联合和平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社区矫正等人员的帮教工作,通过帮教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帮教对象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与此同时,堑对村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专项整治活动,配合行政执法部门打击牛路岭水库上游违法采砂行为,在槟榔园村与万宁市新中交界处浇筑限高限宽路障,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和桥梁设施安全,并配合县执法大队、镇政府、派出所销毁和处置“绝户网”等。

激活自治活力

每逢遇到涉及村务发展的大事,堑对村“两委”干部都会通过入户访谈、召开会议等形式,征求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的建议,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情村务的积极性。

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堑对村积极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工作机制,尤其注重运用法治方式促进基层自治,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据了解,堑对村不断健全村民议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做好村务、政务、财务公开,切实保障村民的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等民主权利。不断完善组织健全、自治有效、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村民自治机制。

堑对村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社会治理和村民自治的重要基础,通过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其间,出台《堑对村委会红白理事会章程》13条,推动形成优良乡风、淳朴民风、和谐社风。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堑对村积极贯彻《和平镇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治理体系平台奖惩方案(试行)》要求,创新乡村治理工作。通过积分考核制管理,对全体村民日常行为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积分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分红挂钩,并可公开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堑对村每月根据《和平镇乡村治理体系平台入户评分操作指南》对村民进行评分,对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优秀村民进行表彰,实行正向激励。目前,已组织评分1次,并召开堑对村乡村治理体系平台2021年11月运行情况表彰会,为表现优秀的村民王学清等24人颁发奖品。上述积分制管理机制也是堑对村在全省首创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1年10月,堑对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此外,该村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五星级美丽乡村等多项殊荣。(邢东伟 翟小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