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官渡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招大引强聚产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09:01:47  来源:云南网

官渡区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当前,官渡区正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各级各部门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加快打造“4321”金字塔型现代化产业生态圈,加速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文旅康养四大产业集群,着力做精做特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创、大旅游融合发展格局,打造产业集聚的实力之区,有力支撑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抓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官渡区产业发展引领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2021年达到1441.37亿元,综合实力持续提级进位。

  数据领先,与官渡区大抓产业发展密不可分。仅在2021年,该区就出台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专项扶持政策8个,区级领导先后带队外出招商考察,举办了官渡·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发布了全国首个县区级产业投资地图App和投资机会清单,与百度、中星微等21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总部企业37户,有9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落地扎根,保有税收千万元楼宇14幢、亿元楼宇7幢,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进入新的一年,官渡区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坚持以产业聚集、项目带动、招大引强为引领,着力当好经济总量的“龙头”,挑好项目招引的“大梁”。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量扩优为导向,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文旅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增强产业生态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深化“1+8+N”圈层招商,建立企业库与项目库,狠抓集体式、链长式产业导入。同时,积极完善在建、新开、投产、储备4个项目清单,努力打造基金+项目+产业的一体化生态链。

  春节收假后,官渡区率先举行“汇聚发展新动能 共启开放新征程”2022年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政策礼包,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企业集聚平台、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土地供应项目、绿色食品总部基地项目、营商环境服务举措等内容进行重点推介。

  官渡区委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率领区住建、发改、商投、城改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昆明地铁5号线渔村停车场、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等辖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走访调研,要求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主动为企业服务,并同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合力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2月28日至3月2日,官渡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赴福州市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到福州软件园、东湖数字小镇、网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特色产业园区、数字经济企业进行拜访考察。3月4日至5日,官渡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杭州市开展学习考察,主动与优质服务贸易企业进行座谈,与意向投资企业洽谈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和发展规划,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路径。

  “一把手”带头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为全区作出了示范。官渡区商投局等区级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跟踪对接拜访企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官渡、落地官渡,促进全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大抓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

  企业的快速发展,是官渡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官渡区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和鼓励市场主体做强做大,全区市场主体存量、发展数和每千人拥有量稳居全省各县区第一,被评为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10强县。截至2月11日,全区登记市场主体24.15万户,其中企业8.24万户、个体工商户15.91万户,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数排名全省第一。

  为了让市场主体进一步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官渡区一边持之以恒抓好基础设施硬环境建设,一边旗帜鲜明抓好营商环境这一软环境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1月11日,官渡区首批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正式上岗。他们是从“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市场主体等社会各界人士中公开选聘出来的,上岗后将定期宣传解读惠企惠民政策,收集反馈企业和群众意见,并对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督促官渡区行政职能部门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各级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开设产业招商、产业构建等6个专业化能力研修班,组织15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第一课。同时,把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窗口服务单位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创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服务员。组织业务指导单位、窗口单位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送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送温暖强信心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商会协会党委以党组织为纽带,组织商会多形式开展交流研讨。

  今年2月,官渡区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要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通过外引新量与内生增量并重,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区市场主体数量达到43万余户,全区企业数量实现倍增,达到17万余家、年均增长18.67%,全区市场主体活跃度达到70%;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例达到50%以上。

  围绕市场主体倍增目标,该区持续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通过探索推进一业一证、一照多址、集群注册等改革,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通过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措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实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融资协调机制等举措,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同时,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着力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

  官渡区还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与官渡区产业契合度好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同时,按照一个项目配套一个推进组、一个工作方案、一套优惠政策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重点产业链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引进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对来官渡区投资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力提供从项目对接洽谈到落地开工的全流程服务。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