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有一大波美食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09:31:46  来源:云南网-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谷爱凌,德宏有一大波美食等你…

  想吃云南美食,一定要来德宏,因为这里的美食,一定会让你感叹不虚此行。

  菠萝饭

  菠萝饭酸酸甜甜,是傣家人的一种独具风味的食品,菠萝饭的外型是一只没有菠萝肉的菠萝,里面装的是菠萝肉与糯米饭拌在一起的米饭,饭里有菠萝,菠萝里有米饭,甜而不腻,吃起来非常爽口。

  除了菠萝饭,德宏还有数不清的美食和小吃

  过手米线

   “过手米线”源于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因其吃时需先取一团米线置于手心,将拌料放在米线上,之后用手将加了拌料的米线送入口中食用,故而得名"过手米线"。(点击查看过手米线制作过程)

  撒苤

  撒苤,德宏最出名的风味美食之一,将牛、猪和野生兽类的生肉、熟肉拌苦水(苦肠制作)或柠檬水做成调料,用烤熟的牛肚丝、牛肉丝、牛肉片和凉米线蘸着吃,因此,有人又称撒苤为德宏的过桥米线。撒苤制作方法费时费工,是典型的功夫菜!(点击查看撒苤制作过程)

  鬼鸡

  鬼鸡是德宏很有名的一道景颇风味的美食,它的名字很特别。历史上景颇族有万物有灵的宗教信仰,而鬼鸡就是景颇人用鸡做祭品,祭献鬼神后,将鸡宰杀,煮熟晾凉后撕碎,在野外加上剁碎的姜、蒜、缅芫荽、柠檬叶等相关配料,配入盐、味精、酱油等调料制成。

  火烧猪

  火烧猪是傣族待客的一道上等菜,选用德宏小耳猪,皮薄、肉质细嫩,最好半年左右的小猪,去内脏,塞入调料后用竹篾缝合,用文火烧烤,烧到焦黄冒油时,边烧边用尖刀将皮刺破,洒上湿稻草灰,再用火烘烤,待散发肉香时洗净即可切片入席,食时要配傣味蘸水碟

  景颇手抓饭

  手抓饭不仅是德宏少数民族景颇族餐饮文化的代表作,也是人们“回归自然、绿色环保”餐饮理念的最好见证。德宏算是手抓饭的发源地,最早演变自景颇族的绿叶宴,是景颇族为了庆祝丰收的喜庆宴,大家围坐一起,以绿叶当碗,以手做筷,除了有“团圆、和谐、欢乐”等美好的寓意之外,吃手抓饭的过程别有一番味道。

  除了美食,德宏还有琳琅满目的小吃,喜欢善念的你一定要尝尝。

  泼水粑粑

  将芭蕉叶洗净,用沸水烫好,剪成规则的长方块,抹上猪油,将和好的糯米粉捏成小团,放入烫好的芭蕉叶中间,包拢成长方形,上笼蒸熟即称泼水粑粑,泼水粑粑带有芭蕉叶的清香。

  缅甸甩粑粑

  缅甸甩粑粑以鸡蛋液和成的面团,用手甩成片,包入馅料,煎制而成。色泽金黄质地松脆,味道香甜。

  竹筒粑粑

  将红糖切碎熬制融化,用红糖水搅拌糯米粉,装进削去竹皮的细竹筒中,蒸煮熟透即称竹筒粑粑。竹筒粑粑带有竹子的清香味。

  泡鲁达

  鲁达是德宏各小吃店的必备饮品,用西米露、炼乳、特制面包干、新鲜椰丝加上冰块和水做成,特点是甜、脆、香、冰、滑、爽。

  轩岗卷粉

  轩岗卷粉,是归国华侨带回来的一门手艺,浓稠的骨头汤,过水煮开的卷粉,加几块香嫩的肉片,配上简单的作料即能成就一番美味。

  凉卷粉

  卷粉皮是用米浆做成,皮薄韧清透,还有着米的香气、包裹着丰富的馅料。柔软的细米线丰富口感,豆芽吃起来爽脆清甜,稀豆粉带来清润的黄豆香气,花生碎嚼起来又香又脆。

  干巴

  傣族的干巴,都是当地的傣家人选用肉质细嫩的黄牛肉,以当地独有香料精心腌制后烤制而成,也可称为牛肉干,属于傣族独有的民间工艺,吃起来酥、松、香、脆,美味可口。干巴的吃法有很多种,可直接食用,也可以捶打后撕成丝,放入当地特产的新鲜柠檬汁、加上丰富的佐料做成凉拌干巴。

  拌菜

  豆腐皮、米线、海带等适合凉拌菜,加上马蹄菜、香菜、野芹菜、鱼腥草、西红柿等野菜加上小米辣、胡辣子、花生等佐料拌出来的拌菜,一定让食欲不振的你胃口大开,再配上一杯冰柠檬水或者冰西番莲汁,真真是一大享受!

  泡鸡脚

  稀豆粉、豌豆粉

  烧烤

  烤饭团

  各类早点

  这些只是德宏美食的冰山一角,除了美食,来德宏你还可以参加隆重的民族节日。

  傣族泼水节

  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云南少数民族中影响面最大的节日,每年的4月在傣族聚居地都会举行泼水节,这期间,大家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新的一年带着美好的愿望再次出发。

  景颇族目瑙纵歌节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最隆重的民族节日,因参与人数众多,又被称作“万人之舞”,每年的正月十五,在德宏都会举办目瑙纵歌节,在此节日期间都穿上漂亮的景颇盛装,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上万人踩着鼓点欢快跳起来,现场极为震撼。

  阿昌族的阿露窝罗节

  阿露窝罗节是阿昌族的传统节日,是阿昌族人民在征战、狩猎、农耕和手工劳动等长期生活习俗中形成的,以祭祀、歌舞为主要活动内容,涵盖历史、宗教、民俗、艺术等重要文化信息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每年的3月20日举行,活动两天。

  傈僳族的阔时节

  阔时节是傈僳族最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新年。“阔时”是傈僳语音译,有“岁首”之意,节日期间,人们吹葫芦笙、跳三弦、载歌载舞,欢庆平安丰收,祈求来年幸福吉祥。以前“阔时节”是没有固定的日期的,每年樱桃花开时,傈僳村寨就会过“阔时节”。

  德昂族的龙阳节

  龙阳节是德昂族人念德昂人迁徙运动的民族节日,这一节日是为追随德昂族人的迁徙运动,保持德昂族人祭祀圣父圣母,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及歌颂着德昂人那遥远的圣父太阳和圣母龙女的美丽传说而举行的。节日期间,各支系德昂族群众身着盛装,踩着雄浑的水鼓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传递优秀的传统美德,在龙阳塔下点灯进行祈福。节日里,鲜亮的民族服饰与柔美的舞姿交相辉映,向人们展现着德昂族美好的生活。

  德宏不仅有美食美景,还有热情好客的德宏人,欢迎喜欢美食的朋友们到德宏来做客。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