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落地!“陆良蔬菜”品牌更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7:48:20  来源:云南网

  4月11日,云南省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在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村举行生菜机械化移栽现场会、在三岔河镇大马路村举行特色蔬菜观摩活动。云南省农科院及曲靖市、陆良县相关领导,相关科技特派团代表,陆良县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参会,并就进一步推进陆良蔬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陆良县蔬菜种植面积80万亩、产量200万吨、农业产值50亿元、综合产值突破160亿元,分别位列全省第二、第三、第二、第三,陆良县先后被列为国家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县、云贵高原夏秋淡季蔬菜基地重点县、设施蔬菜生产重点县、高原特色蔬菜产业集群创建县等。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陆良县以绿色发展为主要任务,着力建设设施精品蔬菜、山地生态蔬菜、优质水生蔬菜、出口创汇蔬菜4个绿色产区,以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市场主体为支撑,推行“绿色优质高效创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三大模式,通过科技特派团的进驻,助推陆良县蔬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陆良是云南省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栽培蔬菜种类繁多、产品目标市场广泛。然而,陆良县蔬菜生产中,良种良法良机配套生产的综合能力不够强,特别是安全、优质、高效蔬菜种苗移栽机械化生产的现代化水平还不高,优质种苗的机械化移栽还不到10%,导致大面积蔬菜生产标准化程度低、管理粗放,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品牌打造难。”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团长、云南省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蔬菜专家龙荣华研究员为陆良县蔬菜产业发展“把脉开方”:蔬菜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投入的劳动力较多,发展蔬菜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势在必行。

  为切实提高陆良县蔬菜机械化作业水平,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于2021年8月5日在陆良县大莫古镇甘和村举办了萝卜机械化直播现场会,于2021年9月16日在马街镇庄上村举办了青花菜机械化移栽现场会,于2022年4月11日在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村举办了生菜机械化移栽现场会。

  “几次现场会的举办,对推进陆良县蔬菜轻简化栽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障市场供应均衡、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代表认为。

  科技的支撑还不仅仅限于此。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项目执行一年多来,特派团围绕陆良蔬菜产业健康种苗及绿色生产标准化体系,繁育绿色蔬菜健康种苗120万株;制定了《芦笋保护地栽培技术规程》《设施农业园区水肥一体化工程施工规范》《云南南瓜露地丰产栽培技术规程》《云南南瓜优质种苗育苗技术规程》等团体标准,《绿色食品(A级)食荚豌豆(荷兰豆)生产技术规程》《韭黄生产技术规程》《菜心生产技术规程》等企业标准,促进了现代农业技术在陆良县蔬菜生产中的推广应用。

  重点针对果蔬新品种及配套绿色生产技术无法满足市场升级和多样化需求,农产品标准化智能化可溯化程度低等产业技术难题,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瞄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云南农业“坚持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在陆良县蔬菜核心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有机肥,以有机肥代替化学肥料,减少化学肥料使用量20%以上;在核心基地安装智能农业监控设施设备;引导企业设计、使用蔬菜小包装,进行品牌打造。

  此外,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联合省、市、县级科技力量,带着品种、带着技术、带着思路深入生产一线,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一年来,特派团建立特色蔬菜(藜蒿)核心示范基地1个,叶菜类及茄果类蔬菜核心示范基地2个;在云南沃坤农业公司建设农业智慧平台1个;技术成果累计示范推广3万余亩。同时,发挥科技特派团“农村科技播种人”的作用,特派团指导、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户3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50份,培训内容涵盖辣椒、生菜、南瓜、上海青、娃娃菜、花椰菜、青花等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此举不但提高了农民科学素质,还提高了企业和合作社的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企业成为先进生产技术的示范者和带头人,为陆良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陆良县已建设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0个,其中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6个;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43个,其中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村2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3个。随着科技特派团项目的深入开展,科技提升蔬菜绿色化生产和蔬菜精深加工的效益更加明显,“陆良蔬菜”品牌将更加响亮。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