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视频 | 助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海南省工商联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9:30:11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椰视频 | 助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海南省工商联这样做→

点击观看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9日消息(记者 黄婷)4月19日下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迎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专场召开。海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黄琅介绍省工商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海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黄琅。记者 刘洋 摄

黄琅介绍,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南省工商联积极推动出台惠企政策;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全力维护民企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反映合理合法诉求和意见建议;引导企业诚信守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18年,省工商联率先在全国建立起省级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以民营企业家为评价主体,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市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文件情况、履职能力、服务水平等进行评价,推动各市县政府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优化和改善自贸港营商环境。“海南民企评营商环境”的结果已经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的评价结果相互印证,更加全面准确反映海南省当前营商环境现状。

同时,建立全省法院、工商联及商会涉非公有制企业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商事纠纷一站式化解。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工作,在省工商联和18个市县工商联设立检察工作站,实现省内“全覆盖”。与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等9家单位联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在企业合规、监管试点中主动作为、靠前行动。成立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动员全省299家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系统347家商会行业协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推动形成服务和保护民企发展合力。

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上,“4·13”以来,省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对自贸港建设的支持,当好政府服务民营企业的助手,用好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的组织网络优势,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以及省内优秀企业家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等方式,拓展招商引资的渠道,认真配合市县政府和各级招商部门,积极为民营企业考察海南、投资海南牵线搭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黄婷)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