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蓉:“志愿红”添彩“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5:40:01  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

原标题:王海蓉:“志愿红”添彩“夕阳红”

王海蓉:

“志愿红”添彩“夕阳红”

搬运、清点、登记……4月7日,身穿红马甲的王海蓉,汗流浃背地带领志愿者整理公益物资。

“海蓉姐,您年纪最长,指挥我们干就行了。”“那不行,咱们是一个团队,我可不能掉链子。”王海蓉一边和大家说着话,一边核对物资数量。

66岁的王海蓉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小西门成功广场慈善团团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有16年。坚持做公益是她退休之后的选择,忙碌的“志愿红”映出了别样的“夕阳红”。

退休前,王海蓉是一名妇科医生。退休后,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将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志愿服务不应只是年轻人的事。”王海蓉说,她身体很好,儿孙们也不要她操心,参与志愿服务,既和社会不脱节,又能发挥余热,何乐而不为?

王海蓉主动找到社区,从为居民义诊,到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渐渐地,她身边围拢了一群愿意和她一起做公益的退休人士。

一次,王海蓉约了几位老姐妹去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老人们见到她们,高兴得像小孩一样。特别是当她演唱了几首歌曲后,老人们紧紧拉着她的手不放。“望着这些年龄和我不相上下的老人,我感觉他们特别需要精神抚慰。”王海蓉说,当时她就萌生了成立艺术团,为老人们进行公益演出的想法。

2011年,在王海蓉牵头下,一个拥有20名志愿者的爱心慈善艺术团成立了。艺术团成员自费购买演出服装和演出用品,并排练了20多个节目,经常深入敬老院、部队、社区、乡村等地进行公益演出,至今已演了60多场。

这些年,王海蓉每年花费不少钱向专业老师学习演唱和舞蹈,回来再教给大家,联系演出地点、落实人员排练的车费、电话费也常是她自己掏腰包。而每次去演出现场,她都尽量坐公交车去。

“用善行唤醒更多人的善心”是王海蓉多年来践行的公益理念。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她发起的公益活动中来。2020年,一家公司为她的公益心所感动,主动提供场地,王海蓉成立了小西门成功广场慈善团,她和团队的公益事业迈上新台阶。

56岁的奥斯曼·如孜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的环卫工人。他已记不清王海蓉组织了多少次“情暖环卫工”公益活动。每到过年过节,王海蓉和团队一定会向环卫工人赠送米面油等爱心大礼包。“有越来越多像王团长这样的人牵挂着我们,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奥斯曼说。

慰问环卫工人需要不少钱,怎么筹?王海蓉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和团队把募捐的重点放在大小西门片区商圈,一家商户一家商户走访动员,号召大家都来关心慈善事业。同时,她还通过各种渠道广泛联络企业家朋友关注公益事业。

5年来,由王海蓉和团队募捐以及经她牵线搭桥,在大小西门片区商圈募集的钱物累计70多万元。这些钱物都用于扶贫济困、助残助老。

“在很多人眼里,老年人是要被照顾的群体,但是实际上,老人们有阅历也有能力,只要身体健康,开展公益活动反而更方便。”王海蓉说,公益已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她希望能影响更多退休人士加入公益队伍。(于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