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丰宁街道虹山东路社区“网格+志愿者”模式 助力无人管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1:27:19  来源: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虹山东路社区至今仍存在不少无物业、无专业人员管理的老旧小区,这成为了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虹山东路社区进一步细化网格,充分利用“网格+志愿者”联动结对模式,全面组织发动网格员和辖区热心群众志愿者参与无人管理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华区丰宁街道 供图

  精细网格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网”。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好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2021年春节前后,按照市、区网格化工作部署要求,在原有设置了4个四级网格的基础上,按照小区、单位、学校等具体情况进行优化调整,设置五级网格18个,招募配备常驻志愿者5名,后备志愿者10名。让志愿者和网格工作人员相互协助,形成“每名网格员+若干名志愿者”的结对模式,确保工作做细、做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构建责任体系,压实疫情“责任链”。按照“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原则,细化工作举措,压实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工作责任,按照“每名网格员+若干名志愿者”结对模式轮流值守,形成强大合力,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对陌生人员进行登记询问,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积极地向居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力争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细致摸排回访,深入群众“零距离”。切实做到守格有责、守格尽责、守格负责,网格员、志愿者们发扬钉钉子精神,牢牢钉在18个单元网格,在疫情防控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小区单元楼内,通过疫情防控小喇叭、“敲门”行动等方式,入户收集人员信息,及时宣传疫情的最新情况、预防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加快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线索排查工作,确保线索数据日结日清,对居家隔离人员,依法设置门禁等,争取做到全面排查、摸清底子,全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五华区丰宁街道 供稿

 推荐新闻